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石市畜牧系统严防H7N9禽流感 预防:避免直接接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9 08: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预防:戴口罩意义不大,最重要是避免接触

  近日,记者从河北省石家庄市畜牧水产局获悉,针对近期上海、安徽等地先后出现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全市畜牧兽医系统迅速部署启动应对工作,紧急开展动物H7N9疫情排查、疫病监测、流行病学调查、活禽市场监管等措施加强防控。而在个人预防方面,专家表示,戴口罩意义不大,最重要是尽量避免与病禽或死禽直接接触。加工鸡肉、鸭肉等食物应彻底煮熟,特别是注意煮鸡蛋或打鸡蛋时,蛋壳应用流水清洗干净,并充公加热,不吃生的或半生的鸡蛋。

  -最新进展:

  H7N9亚型流感病毒均来自野鸟,尚未在家禽中发现

  “据农业部通报,此前全球共检出25株H7N9亚型流感病毒,均来自野鸟,从未在家禽中发现;该病毒可以通过候鸟迁徙得以全球性传播,目前在北美和欧亚大陆均有发现,包括亚洲的韩国和蒙古。”石家庄市畜牧水产局有关专家介绍。 4月4日,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从上海市送检的批发市场鸽子样品中首次检测到H7N9禽流感病毒。基因序列分析结果表明,该毒株与H7N9禽流感病毒人分离株高度同源。该病毒对家禽呈低致病力,可以感染鸡、鸽子等禽鸟,感染后没有临床症状,目前尚未发现猪感染该病毒。4月5日,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再次从上海市送检的738份样品中检测到19份H7N9禽流感阳性样品,其中鸡10份,环境样品7份,鸽子2份。基因序列分析表明,以上所有分离株与4月4日从鸽子分离的H7N9禽流感毒株高度同源。从4月6日起,上海市、南京市在全市范围内暂停活禽交易。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疫情通报,截至4月7日17时,全国共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20例,其中死亡6人。病例分布于上海(10例,死亡4例)、江苏(6例)、安徽(1例)、浙江(3例,死亡2例)4省市的15个地市级区域。

  -畜牧部门:

  开展拉网式疫情排查,严防病死畜禽进入消费环节从获悉上海、安徽、江苏等省市报告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后,石家庄市畜牧水产局高度重视,成立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分析研判,立即下发了《关于开展规模养鸡场消毒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县(市)区畜牧部门主要采取了以下防控措施。一是开展动物疫情排查。各县(市)区已紧急行动,自4月4日—8日,开展以家禽为主的拉网式动物疫情排查行动,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并按规定处置。二是落实封闭管理措施。监督畜禽养殖场特别是养禽场落实封闭管理措施,严禁外人进入,严格执行消毒制度,严防外疫传入。三是加强场区和环境消毒。监督规模场对出入场区的人员、物资和车辆严格进行消毒,对场区周边、场内环境、畜禽舍和舍内畜禽定期进行全面消毒,消除疫情传播隐患。四是搞好强制免疫和补免。监督规模养殖场按照畜禽免疫程序进行强制免疫,确保免疫密度。五是加强春防免疫抗体监测。按照全市春防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全面开展免疫抗体监测,确保免疫质量。六是加强动物卫生监督。加强对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的监管,严厉打击动物卫生违法行为,严防病死畜禽进入消费环节。“下一步将继续搞好疫情排查,重点加强对禽类流感疫情的排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快处置。”石家庄市畜牧水产局有关专家介绍。

  -预防:

  戴口罩意义不大,重要的是避免与病禽或死禽接触

  继PM2.5之后,H7N9禽流感病毒又让口罩销量逐日攀升。根据淘宝网的淘宝指数显示,截至4月6日下午5点,“口罩”最近七天的成交指数环比上升161.2%,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727.7%,价格从几分钱到近千元不等。对此,专家表示,目前H7N9还没有发现人与人之间传播,现在省会也没有出现疫情,所以就目前来看,戴口罩的意义不大。但是口罩属于个人防护用品,如果身边有人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或者是感染其他呼吸道疾病时,佩戴口罩可以从一定程度上预防传染。

  预防H7N9禽流感,更主要的是尽量避免与病禽或死禽直接接触。如卖家禽食品的店家应尽可能减少与生禽不必要的直接接触,尤其是与病、死禽的接触。在处理加工家禽时要远离家禽的分泌物,一旦接触过禽鸟或禽鸟粪便,要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消费者也应到正规场所购买经检疫的禽类产品,需要提醒的是,购买的熟食在吃前也应充分热透。在厨房中要将生熟分开,自己烹饪鸡肉等食物应彻底煮熟,特别是注意煮鸡蛋或打鸡蛋时,蛋壳应用流水清洗干净,并充公加热,不吃生的或半生的鸡蛋。

关键词:H7N9,禽流感,畜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