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农大式排队乘车”成为一道风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5 17: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正门口,在学生志愿者的组织下,等候16路公交车的乘客排成一列长队,按先后次序上车,秩序井然……3月5日以来,河北农业大学的学生志愿者们就在此处义务组织大家排队乘车,“农大式排队乘车”受到一致好评。近日,本报记者来到河北农业大学,采访了“排队乘车”活动的组织者河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的师生们。

  风景

  “农大式排队”尊老爱幼

  4月3日14时,记者在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正门口看到,50余名等候16路公交车的人员排起长队,井然有序。

  队伍中有位白发苍苍的老大娘,眼看16路公交车即将靠站,学生志愿者们走过去,将她请到队伍的最前面,有人帮她拿东西,有人扶着她上了车。等到老人坐下后,后面等车的同学们才继续按次序上车。“如果有老人、孕妇或者小孩在排队时,都会让他们走到队伍前头,优先上车。”志愿者介绍说,“这里坐车的人多,我以为根本就占不上座,没想到大家这么有礼貌,真好!”“上了车我们也会为老人让座,还不如现在让她先上呢!”排队等车的农学专业2010级的高同学说。

  初衷

  “想做点事来改变现状”

  据志愿者们介绍,这项义务组织排队乘车的活动是由河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的学生们共同发起的,自3月5日学雷锋日至今,已坚持了一个月时间了。“农大校门前的挤车现象很严重,我们一直想做点事来改变现状。”活动的主要组织者,园艺学院学生会主席、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10级学生师峰谈起了活动的初衷,“大一大二的时候曾短暂尝试过,感觉很有意义,所以一直想把它好好实施一下。”

  今年寒假开学后,征得学院老师的批准和支持后,师峰和同伴们开始具体策划这个活动。“策划之初没有给活动时间设定期限,就是想等到问题有了改善或改变后再停止。”“人员安排是最花心思的一环,一周7天,每天早8点到晚上6点,每两个小时为一组,同学们轮流参加,”园艺学院约260名大一学生作为主力。师峰等人收集了各位志愿者的课程表,详细安排每人参与活动的时间。

  近一个月来,300名大一学生志愿服务者每人都已参与活动3次以上。

  效果

  自觉排队正在成为习惯

  “刚开始志愿者们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一些乘车的人不配合。”在此处候车的有学生,也有附近的村民,仅凭着志愿者的倡导,并非每个人都愿意配合。

  坚持了近一个月后,候车的同学们从被动地配合排队,渐渐有了自觉排队的意识。

  “现在谁不排队都不好意思了!”主管该活动的河北农大园艺学院团委书记陈靖每天上下班从校门口经过,都会留意排队乘车的情况,“改变真的很大!说实话,这个活动相对于学校其他志愿服务活动来说,是很简单且方便执行的。当初谁都没有想到会收到这么好的效果!”看到活动有了效果,同学们也主动要求将活动继续办下去。

  “我们愿意长期坚持下去,等到同学们养成自觉排队习惯了,再考虑停止。”师峰说。

  传承

  接力爱心传统志愿服务常态化

  在园艺学院,师峰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那就是“接力果树9301班志愿服务团”园艺学院分团的团长。“其实做这个排队乘车活动,我们最终是想把农大果树9301班的精神传递下去,落到实践中来!”师峰认真地说。

  河北农业大学果树9301班的毕业生群体,因为一个永远的约定,17年来默默资助和关爱着病逝同学的父母,这一先进事迹感动了古城,这一精神也在河北农业大学的学生中间不断传递着。2012年3月4日,河北农业大学成立了“接力果树9301班志愿服务团”,果树9301班毕业生代表时翠平担任名誉团长。一年多来,志愿者们不断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排队乘车活动也是河北农业大学果树9301班精神的体现。”陈靖将排队乘车活动的成功归功于把志愿服务常态化的理念。坚持从一点一滴做起,长久坚持,直到大家养成自觉排队意识,人人都成为志愿者时,活动再停止。“到那一天,这将会是河北农业大学一道长久的风景!”

  呼吁

  其他高校一起行动起来

  现实环境下,各种“中国式”行为一再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中国式过马路”、“中国式排队”等行为频频遭到网友调侃。

  师峰说,作为当代大学生,他总感觉应该为此做点什么。“网上说的‘中国式过马路’,凑够一些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还有‘中国式排队’,公交车或者地铁一进站,等车的乘客就在车门前挤成扇形一起朝前冲。这些都给大家造成不便,而且很危险。”在农大门前乘车的同学们对挤车行为的不满也让师峰等人坚定了组织排队乘车活动的决心。

  师峰告诉记者,大学生应用自身的行为感染周围的人,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希望全市的其他高校也都行动起来,让‘排队乘车’成为一种习惯。”

  感受

  方便大家培养礼让习惯

  农大的排队乘车活动给同学们带来了方便,也培养了大家有序礼让的习惯。从前每当公交车到站时,大家都会一拥而上,现在看着车靠站,同学们都不着急,秩序井然地上车。“心里很舒服,因为你知道大家都很自觉,不用抢。这也代表了咱们农大学生的素质不是?”生物学2011级的同学丽洁露说。“感觉这个活动很有意义!看着同学们在我们的组织下有秩序地排队上车,很有成就感!”园艺技术专业12级的学生志愿者王利芳认为。“以前每次坐公交都是挤着上车,女生力气小,总是没座。现在这么整齐,方便了很多同学!”排队等车的同学纷纷表示。

  “以前总是挤,很差劲啊!”生物专业12级学生晓菡告诉记者,自从排队乘车以来,比过去有秩序多了。“现在同学开始有排队的意识了,没有志愿者时也会排队。”

  微言

  “排队乘车”获网友好评

  “农大式排队乘车”在微博中也受到了众多网友的好评,大家纷纷表示希望活动能坚持下去。

  网友@琉可幻影报料:“这是学校门口乘坐16路的壮观场景,同学们如此文明排队等车,按先来后到乘车!ps:这件事虽小,但试问保定又有哪儿做到了?”

  学生@孙克燊转发并评论说:“新学期伊始,农大一改以往蜂拥挤公交的劲爆场面,大家有秩序上下车,不仅提高了出行效率,而且唤醒了农大同学们遵守公共道德、争做文明青年的热情,这必将成为保定市的靓丽风景线!作为农大人,我深感欣慰!”(记者 张子博)   

 

关键词:乘车,排队,活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