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河北仨城市房价全线上涨 二手房涨幅远低于新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9 11: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同全国房价上涨的大趋势一样,河北三个样本城市的房价在3月份也全线上涨,石家庄、唐山、秦皇岛环比涨幅分别为1.2%、0.7%和0.8%。不过,伴随着一些地方陆续出台国五条调控细则,进入4月份,石市原本一直呈井喷状态的二手住宅成交量出现回落。

  有专家预计,随着政策效应的进一步显现,4月份房价走势可望趋稳。

  最新数据

  仨城市房价远超去年同期

  河北三个样本城市石家庄、唐山、秦皇岛3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均呈全线上涨态势。

  从环比来看,石家庄、唐山、秦皇岛环比涨幅分别为1.2%、0.7%和0.8%。这一涨幅水平在70个大中城市中居中,相对而言与2月份环比数据相比,河北这三个城市房价变动不大,最近几个月均保持平稳上涨的趋势。

  同比来看,依然是石家庄的房价在三个城市上涨最多。3月份,石家庄房价同比上涨4.6%,唐山和秦皇岛的房价同比分别上涨1.2%、3.7%,继1月份之后这三个城市的房价同比涨幅较2月份又出现明显扩大。这说明今年3月份,河北这三个样本城市房价已经远远超出去年同期水平,而且同期涨幅在进一步扩大。

  二手房涨幅远低于新房

  虽然在国五条新政刺激下,3月份包括石家庄在内的多个城市的二手住房交易量呈井喷状态,不过这并未刺激二手住宅价格出现大幅上涨。

  在二手住宅方面,3月份,石家庄、唐山、秦皇岛三个城市环比均是小幅上涨,分别上涨0.1%、0.3%、0.4%。这一涨幅远远低于新建商品住房的涨幅。

  此外,从同比来看,二手住宅的涨幅更是低于新建商品住房。统计显示,3月份,石家庄、唐山、秦皇岛三个城市的二手住宅同比涨幅两涨一降,分别为0.1%、-0.1%、2.3%。

  记者探访

  “末班车”没了二手房交易量下滑

  “我一直以为3月底要出政策,税费要涨,所以想赶着政策出来之前过户,不过石家庄的调控政策一直没出,我现在也不太着急了。”想要买房的小李说,他想赶在过户前再看看其他的房子。

  近期记者走访石市房地产交易大厅也发现,最近前去办理二手房交易的市民较3月份明显减少,原来到处都是人的交易大厅终于不再显得那么挤了。

  石市住房局市场管理服务中心的监测数据也体现出了这一变化。数据显示,在国五条细则公布后的3月份,石市二手房日均过户量约为324套,其中,3月29日石市二手房交易量为437套,创下了单日交易量最高纪录。伴随着一些地方陆续出台国五条调控细则,进入4月份,石市二手房交易量开始呈逐渐下滑态势,清明节后,石市二手房交易量下滑态势更加明显,目前,日均交易量为近200套。

  同时,新房市场“免税(20%个税)”营销主题的推广与政策“末班车”的效应,导致二手房市场部分需求转移至一手房市场,助推一手新房市场重返火爆的行情。记者近日走访石市部分楼盘发现,一些新盘的到访量与成交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不少楼盘年后出现提价行为。

  专家分析

  国五条“末班车”给3月房价“加火”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在解读3月份房价数据时称,3月房价上涨与需求集中释放有关。3月份房地产市场进入“金三银四”的传统销售旺季,成交情况往往比前两个月都要活跃,加之各地房地产市场调控细则出台前,潜在购房者担心实施细则出台后政策从紧、购房成本进一步增加,因而急于入市导致需求集中提前释放,开发商随之取消优惠甚至上调价格,助涨了3月份房价。

  石家庄房产业内人士赵猛以石家庄为例分析,年后各个楼盘涨声一片,在售楼盘约3成提价。“涨价原因不同,有的是因为完成土地出让、证件完善、工程进度或推新产品而涨价。”赵猛介绍说,“也有的纯粹是借势,虽然销售并不理想,但也在涨价。”

  赵猛认为,国五条出台并没有使购房者产生观望,反而因二手房开征20%个税,加重了人们恐慌性购房的情绪,并把不少购房者推向了一手房市场。在货币超发、土地财政依赖、保障房进度不足、房产信息联网难的背景之下,房价一直高企是不难解释的。

  国五条余威散尽4月房价可望趋稳

  对于后市,刘建伟表示,后期房价走势可望趋稳。3月底,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城市相继出台了房地产市场调控实施细则,公布了房价控制目标,明确将继续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措施和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等,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进一步明朗。据媒体报道,进入4月份以来,政策效应开始显现,部分城市二手住宅成交量出现回落。随着政策效应的进一步显现,预计4月份房价走势可望趋稳。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也认为,地方细则4月开始陆续落实,所以从4月开始,房价涨幅将在高位盘整中有所回落。不过即便如此,他预计年内也不会看到持续超两个月的环比下跌。

  但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地方版“国五条”细则的落地出台,尤其是房价控制目标的出台,短期内势必会导致房地产市场重回冷静与思考期。但“国五条”细则短期内的作用并不能改变房地产市场基本面已经趋好的事实。在这样的背景下,房价持续上涨已不可回避。

  张宏伟认为,要解决通胀预期下房价持续上涨的问题不是单纯依靠行政手段将需求后置,而是要出台一个行之有效的长效性的办法,从而可以解决由于供需紧张、通胀预期而导致的房价过快上涨的问题。

  -文/记者王亚楠

  -制图/李会

关键词:房价,涨,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