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最大风光发电下月扩容 年发电量可达15亿千瓦时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9 11: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高空俯瞰,张北大地上的光伏发电板连成一片蓝色的“海洋”,十分壮观

  张家口张北县有一片近2000亩的“蓝色海洋”,“海洋”上还有布局规律的“白帆”。这里就是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一期呈现给我们的场景。它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储能装置及智能输电于一体,而且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

  经一期工程试验后,二期5月份将破土动工。这也意味着,这些清洁能源将为更多家庭供电。据悉,二期工程完工后,年发电量可达15亿千瓦时,相当于15万户普通家庭一年用电量。

  “风光储输”驯服新能源

  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由国家电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风光储输示范电站有限公司运营。“一期工程主要是进行技术研究,解决风电、光伏发电不稳定等技术性难题。”该公司生产技术部主任刘汉民介绍,风电厂与光伏电厂通过智能输电系统,将电能输送到大电网,储能设备保证阴天、风小等天气时电能持续、稳定输出。从工程一期运行的情况来看,已经可以通过风电、光伏发电、化学储能设备之间相互协调,保证电能稳定输出。

  据介绍,国内部分地区的风电厂曾出现过因为风力发电功率不恒定,瞬时功率过大对主网造成损害的情况。

  “我们建立了精确的天气预报系统,可以预测出未来一天或者数小时内风力发多少电,光伏发多少电,可以供调度人员进行精确调度。”刘汉民认为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已经有足够的手段解决发电功率不恒定这个问题。

  二期将实现“大规模应用”

  目前,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二期目前正设备招标阶段,5月份破土动工,预计2014年完工。二期工程完成后,将为更多家庭输送“清洁”电力。

  根据规划,二期工程将建设风力发电40万千瓦、光伏发电6万千瓦和化学储能装置5万千瓦,装机容量扩大到原来的4倍多。“与一期相比,工程二期的实用性更强。”刘汉民说。工程二期有三大特点:一是规模要比一期大三倍,发电量也更大,相当于15万户家庭一年用电量;二是一期的成果会转化到二期中进行应用;再次,则是不同于工程一期的研究性质,工程二期将会向着大规模实际应用的方向发展建设。

  “张北地区成为国家批复的首批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而这个示范工程已成为我国新能源发电和储能技术的试验场。”该公司总经理高明杰这样说到。

  -文/记者张明昊

  -供图/国家电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

  

 

关键词: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扩容,张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