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农民工郝立杰:为留守儿童写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0 09: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河北传媒学院音乐工程系来了一名特殊的客人———在省会南简良城中村改造工地打工的行唐县龙州镇石段村38岁农民工郝立杰。郝立杰带来了自己创作的20多首歌词,河北传媒学院音乐工程系几名师生与其“切磋”了半天,义务为其中的三首谱了曲,还进行了试唱。听着这些歌,郝立杰激动地说:“我离自己的梦想实现又近了一步。”

  因为家里经济困难,郝立杰没上完高中就出来打工了。去年11月,一个朋友说想参加原创歌曲比赛,有些文学底子的郝立杰自告奋勇,为他写下歌词《小霞》:“小霞,你还记得吗?我们手牵着手一起去看彩霞……”这其实是他献给留守在家的妻子的。

  郝立杰把多年打工经历的酸甜苦辣汇聚笔端,陆续写出了20多首朴实感人的歌词,其中有的反映农民工自强自立的精神,有的倾诉对家乡亲人的思念之情,还有不少表达了留守儿童的期盼。

  郝立杰说,对留守儿童的关注,是从他女儿身上引发的。他以前打工离家远,半年才能回家一次。现在离家近一些了,也得两三个月才能回家一次。每次回到家,女儿不是高兴地扑过来,而是怯怯地望着他,让他感触很多。今年春节后回到工地,他一口气写出了歌词《牵牛花》:“那天我又要离开家,亲手种下一棵牵牛花,女儿问我什么时候回家来看她,我说等到牵牛花长大了,开了花……”

  “在我们村留守儿童很多。我总想着能为他们做点儿什么。”郝立杰说,今年正月,他许下了一个愿望:把自己写的歌词找人谱曲,带着工友组成农民工合唱团,在大街、广场、公园等地唱响这些歌,为村里的留守孩子募集一些课外读物,为他们建起一个“爱心书屋”。

  河北传媒学院音乐工程系的几名师生得知郝立杰的愿望后,主动联系上了他,愿意义务为他的歌词谱曲,让郝立杰很是感动。

关键词:留守儿童,写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