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弟弟患白血病 哥哥:我不上学了 挣钱给弟弟治病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2 14: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1年11月,时年只有5岁的张家口男孩李永波被诊断出患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这给一家人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一年多来,为了给孩子治病,家人东借西凑,花光了所有积蓄,李永波的哥哥也不得不放弃学业,打工为弟弟筹钱交医药费……

  小永波每天都盼着自己能快点好起来

  “孩子得了这病感觉天塌了”

  “妈妈,我想回家和小朋友玩。”吃过午饭后,6岁的小永波坐在妈妈的腿上望着窗外说。阳光照射下,这个罹患白血病的孩子的脸看上去更苍白了。

  5年前,王凤桃和爱人从老家张家口搬到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当铺村居住,一家四口的生活虽不富裕,但也算其乐融融。几年下来,夫妻俩攒下六万余元,打算以后买套房子,在当地扎下根来。但这一切,都让小永波突如其来的大病击碎了。

  2011年11月,永波的小脸和嘴唇变得越来越白,总是浑身没劲儿。11月15日,他在家门口看别的孩子玩,结果突然一个趔趄,从近半米高的台阶上栽了下去……“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当医生说出这几个字的时候,王凤桃夫妇感觉天都塌了。

  在石家庄市平安医院接受救治的一年多来,小永波一家已经花去了近20万元的医疗费,夫妻俩东借西凑,把张家口老家的老房子都卖了,却依然堵不上这个还在扩大的窟窿。

  哥哥辍学打工给弟弟筹钱

  得知弟弟生病的消息后,在张家口一所技术类院校上学的李兴波一连几天都不愿接受这个事实。“妈,我不上学了,我挣钱给弟弟治病。”最终,他不顾母亲的再三劝阻,毅然放弃了学业,开始四处打工给弟弟凑钱治病。

  去年4月,经朋友介绍,李兴波首先在工地找了一份卖材料的活。干了一段时间后,他又决定去找工资相对更高的短工干。

  一年来,挖树坑、搬砖头、背钢板这些粗活,李兴波都干过,经常回家后累得腰连都直不起来。可对于他来说,为了弟弟自己什么都能撑过去。“等他病好了,我再去做自己想干的事。”

  孩子的坚强懂事感动医生

  “孩子一直很坚强。”王凤桃说,每次做骨穿刺、腰椎穿刺和鞘内注射时,医生都要把三四厘米长的粗针头插入小永波的腰部,“他每次都攥着小拳头,闭着眼睛咬着牙,但问他疼不疼,他老说不疼。”

  “这种疼痛很多大人都受不了。”永波的主治医生史奎竹告诉记者,永波的坚强懂事,让他都十分感动。“目前孩子的情况已经稳定下来,再有一年半到两年时间就可以脱离化疗,后期通过药物控制有望治愈。”史奎竹说,这期间还需要10万元左右的医药费。

  临别时,记者问永波想要什么,有什么愿望。永波说自己什么都不想要,最大的愿望就想长大后买个大房子给妈妈住。听到这句话,王凤桃转过头,眼泪再一次流了下来……

  如果您想要帮助小永波,请拨打83830000与我们联系。

  -文/记者田欣

  -摄/记者张雅琳

 

关键词:患病,治病,学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