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邯郸>>邯郸

村民入社 曲周县东刘庄村整村土地全部流转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3 09: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22日,曲周县曲周镇东刘庄村近60名无地村民从村合作社领取了去年的每人1000元土地流转分红。此前,该村500多名有地村民的土地租金和分红款也已发放完毕。

  2012年,曲周县东刘庄以“农民入社、土地入股、集体管理、利益共享、风险村担”的方式,对整村土地实施全部流转,成立农民合作社集中经营,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东刘庄是黑龙港流域一个传统农业种植村。曲周县委副书记杨连海介绍,全村140多户、600多口人,1020亩耕地被分割成大大小小数百个散小地块承包到户,成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瓶颈。而1992年土地承包后出生的近60名村民,因没有土地也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2011年底,该村开始探索土地流转、规模经营的方法。“全村土地都流转,合作组织统一管”,曲周镇党委书记李庆福说,以村集体的名义成立农民合作社,有土地的村民按照1厘地1股,每股10元的标准,实行保底不分红和入股可分红两种方式流转给合作社,每年领取租金或参与分红;近60名无地村民每人按100股(相当于1亩地)领取分红。

  为打消群众顾虑,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合同,明确土地流转的方式、期限、收益等,农户原有承包地性质不变,并在30厘米地表下打入1米深的灰桩进行定界,国家发放的种粮补贴仍按土地承包权发放给农户。

  土地由合作社统一管理,为集约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机械化作业奠定了基础。东刘庄村委会主任陈东林告诉记者,合作社配置了收割机、喷药机、插秧机等,完善了农田水利设施,去年收入158万元。按照合作社章程,80%收入用于农户分红,每亩地1200元;20%留作公益金,壮大集体实力。今年,合作社与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合作,以工厂化育苗、机械化移栽、标准化管理为核心,实施春棉夏种,将增加棉花种植500亩,争取每亩增收棉花250公斤。

  合作社仅需用工20多人,大量劳动力从土地中解放出来。“不用牵挂地里的活儿,就能安心到外面打工挣钱了。”正在东刘庄村口带孙女游玩的村民刘志梅说,去年全家从合作社分红8000多元,自己和老伴、儿子在曲周县城务工,女儿去了北京务工,又多了一份工资收入。据了解,目前东刘庄常年在外务工人员已达150多人。

关键词:土地流转,曲周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