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森林资源增加 “漂泊”数十年狼群再现河北平泉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4 08: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过去的30多年里,狼只是河北省承德市平泉县黄土梁子镇村民们故事里传说的动物,“狼吃羊”也不过是具有教育意义的一则寓言。如今,活生生的狼群再次出现,并从大山里跑了出来,上演了一幕现实版的“狼吃羊”。

狼群再现让村民们为羊群的安全担心

  一只被狼咬伤的羊

  狼群“回家”

  3月25日,平泉县黄土梁子镇西山村村民乔秀友却跟平日里一样,一大早就赶着30多只山羊到封育区外面的孙营子村北沟去放羊。像往常一样,每天都会在沟里的阳坡面晒着太阳儿睡上一小觉,等到快晌午羊吃饱后再赶回去。

  “那天,似睡非睡,听到羊群在沟顶上来回乱窜,‘咩咩’的直叫,起身一看,就看着有几只灰色的东西在后面追羊,有几只羊的脖子上还出现了血一样的红色。” 4月22日,乔秀友回忆着当时的场景还有些恐惧,“当时大概是上午10点多钟。”

  这是怎么回事呢?乔秀友揉了揉眼睛,惊叫了一声:“狼!五只!”看着几十年从未见过的场面,他吓得两脚发软,头发倒立。在情急之下,乔秀友摇起长鞭在空中叫响,向沟顶上吽吽地吼嚷着……后来,在村民的帮助下,五只被咬死的山羊和三只受伤的山羊被抬了回去。

  “近些年,随着荒山造林和封山育林工程的大力实施,森林资源大幅增加,动物种群也增加了不少。”黄土梁子林场负责人告诉,在2003年,在茅兰沟乡、七家岱乡都出现过狼的踪迹,但都是以单只出现的,小群体性的野生狼群并不多见。“估计今后像这要群体性返回原栖息地梄息、繁衍的狼群将会陆续出现。”

  据当地林业部门事后调查,出现的狼群中有2只母狼和3只幼狼。

  种树引来狼群

  “60年前,周围的群山大都是岩石裸露、满目疮痍的不毛之地,多数山上没有几棵树木。”黄土梁子林场场长迟明峰告诉记者,从那时起,当地百姓和林业部门便在心里有了一颗绿色的梦。

  迟明峰告诉记者,平泉地处朝阳干旱区边缘,土地贫瘠、十年九旱,为了让小树植根于生存条件日益恶劣的山坡上,当地制定了“深山远山石质山区,飞播封山恢复植被,近山浅山窗口坡地,综合投入建成精品”的总体方略,建成了三北防护林、首都周围绿化工程、凤凰岭、祥云岭、金鸡岭、水泉沟、大凌河等十大精品生态工程。

  进入新世纪以来,当地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工作思路,开始实施退耕还林、封山育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工程。同时,建成了食用菌原料林、山杏林,优质苹果林,板栗林,速生丰产林等五大林果基地。目前,当地有林地面积306.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2.2%。

  据了解,多年来实施的生态工程建设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繁衍场所和环境,目前该县内有脊椎动物5纲29目74科260种,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金雕、黑鹳和豹3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大天鹅、小天鹅、苍鹰、秃鹫等30种,国家保护的有益或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动物有171种。(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黄占民 谭红岩)

关键词:狼群,森林资源,平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