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滦县7农民赴灾区抢险救灾 目前已服从安排撤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4 08: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四川雅安地震发生的当天晚上,7位分别来自唐山市滦县和古冶区的普通农民就踏上了前往灾区的路。经过1天2夜的奔波,来到灾区的7个人又徒步3公里,进入芦山县清任乡大同村,帮助受灾群众由屋内抢救物资。4月23日下午1时许,记者采访了其中的2位,张中民和侯小利。

  ▲1天2夜驾车赶到四川灾区

  4月20日,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在得知地震的消息后,家住在唐山市滦县王店子镇韩新庄村的6位村民就坐不住了。几个人简单的商量了一下,决定到四川灾区去抗震救灾。与他们一同前往的还有唐山市古冶区林西的另一位农民。他们分别是张中民、侯小利、王井才、张建中、张合印、张泽文和赵彬。

  当天晚上8时左右,吃罢晚饭的7个人驾驶着两辆小轿车前往雅安。“我们在新闻中看到雅安地震的消息后,非常震惊。在唐山大地震中,全国人民帮助过我们,这次我们也想帮助他们。”张中民告诉记者,“我们把这个想法告诉家人和其他村民之后,得到了众人的支持。出发时,村支部书记还特意将我们送到收费站。” 7个人驾驶着2辆车,经过了一天两夜的奔驰,才来到了四川省雅安市。“我们车里带了好多的方便面、火腿肠之类的食品,一方面是看看灾区的人民需不需要,另一方面则是自己也可以吃,不添麻烦还节省时间。”

  ▲徒步3公里进入大同村救灾

  4月22日清晨,一行人来到雅安,很快便被安排前往芦山县。之后,7个人又驾车前往受灾严重的清任乡大同村。

  在距离大同村还有3公里时,前方的道路被阻断。虽然挖掘机不停的疏通着道路,但是距离通车的时间仍然无法确定。于是7个农村汉子干脆将车停在一旁,步行进入大同村。 “在进入灾区之前,我们都有准备,已经打好了行囊。每人一个背包,背上就走。”侯小利告诉记者,“因为解放军早已进入村子,所以我们并没有帮忙救人,而是主要助村民将家中的东西运到外面来。”

  ▲前往灾区需提前沟通协调

  在经过1天多的工作之后,当地的政府部门找到了他们,希望他们能够撤出。“我们大老远的赶到灾区,当然想多干一点。但是因为我们没有接受过正规的救灾训练,留下也帮不上太多的忙,再加上安全问题以及管理问题,我们也就同许多志愿者一起撤出了灾区。”侯小利说。

  4月23日下午1时许,7个人已经由灾区撤出,正在驾车赶往成都。这7个人年龄最大的已经51岁,最小的也有35岁了。在采访的最后,侯小利告诉记者,如果还有志愿者想要到灾区救灾的话,一定要提前和灾区的相关部门取得联系,沟通协调之后在前往。以免出现去救灾反而添麻烦的情况。(记者田林齐欣)

关键词:地震,救灾,灾区,农民,滦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