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五一”石家庄市有出游意愿者不足四成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7 07: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石家庄市居民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观光游览成为市民放松身心、享受生活的一种重要方式。那么这个“五一”假期我市居民的出游意向如何?近日,石家庄市统计局就这些问题开展了调查。结果显示,“五一”假期38.7%的市民有明显出游意向。不出游的原因依次为没时间、人多太拥挤、想利用假期好好休息等,还有部分人明确表示因为禽流感的原因。

  38.7%的市民有明显出游意向

  “本次调查,出游定义为以游览观光休闲为目的,行程距离在15公里以上,逗留时间超过半天。”石家庄市统计局有关专家介绍,访问员对省会市区18至70周岁的市民进行调查,调查样本量300个。“本来是想趁这个小长假带孩子去北京的,但老人强烈反对,原因是禽流感。”省会王女士说,“最后,没办法,这个小长假只能在家里过了。”来自石家庄市统计局的调查数据显示,300名被访市民中,“五一”假期有明显出游意向的116人,占被访者的38.7%,不准备出游的184人,占61.3%。不出游的原因依次为没时间、人多太拥挤、想利用假期好好休息等,还有部分人明确表示因为禽流感的原因。“时间太短,节假日到哪儿都是看人,最后还是决定就近转转,在家休息休息得了。”省会李先生说。

  87.9%的出游者选择自助游方式

  “一共就三天的时间,远地方也去不了啊,只能就近爬爬山,郊区转一转。”问及“五一”有无出游计划,一位朋友这样说。调查显示,“五一”假期短的特点,决定了市民以出游时间在1-2天的短途游为主。在出游者中,选择到周边县(市)短途游的占65.5%,其次是省外游,占19.8%,市外省内游占13.8%,出境游比例很小,仅为0.9%。在出游方式选择上,87.9%的出游者选择自助游,原因是“五一”假期多为短途游,且很多家庭购买了私家车,以自助游的方式出行方便且自由,玩得更尽兴;另外12.1%的出游者选择参团游,这部分主要为省外远途游。

  省会周先生告诉记者,这个“五一”,他和朋友两家人自驾去天津。“两个人倒着开车不累,孩子们有个伴也不闷,最重要的是带着孩子四处游玩还是开车方便些、舒服些。”

  2/3出游者人均花费预算400元以下

  “‘五一’具体去哪儿还没有想好,也就是动物园、植物园的,再带孩子出去吃顿饭,一家三口估计1000元也就够了。”省会吴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并没有打算出门旅游,所以,“五一”消费预算几百元也就够了。“不需要住宿,也就是在外面吃顿饭和门票钱,没多少钱。”

  在出游者中,人均花费预算在200元及以下的占31.9%,200-400元的占29.3%,二者合计占61.2%,400-600元的占15.5%,600-1000元的占6.0%,1000元以上的占17.3%。人均花费预算1000元以上的主要为省外游。

  超七成被访者认为门票价格高

  “现在,外出旅游,门票是一大开支,基本上都和住宿费相当了。”省会赵先生告诉记者,现在门票动辄就是上百元,一家三口一个景点的门票少说也得一二百元。清明节,赵先生带孩子出去玩了一趟,最后一算,门票花了1000多元,基本上占整个旅游消费的大头了。

  来自石家庄市统计局的调查数据显示,七成以上被访者认为当前国内旅游景点门票价格太高或偏高。被访者中,认为当前国内景区门票价格“太高”的占20.0%,认为“偏高”的占52.3%,二者合计占了72.3%,认为“适中”的占15.7%。

  近三成被访者认为国内旅游景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较好29.3%的人认为国内旅游景点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较好”,63.0%的人认为“一般”,另有7.7%的人认为“较差”。总体来看,对南方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状况的评价好于北方。另外国内景区卫生间普遍太少,卫生间之间距离过远,给游客带来不便,同时也是造成旅游旺季卫生状况较差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总体来看,大家认为近几年国内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明显好于前几年,特别是景区道路状况有较大改善。47.7%的人认为景区道路状况“较好”,40.3%的人认为“一般”,12.0%的人认为“较差”。

  市民希望进一步规范旅行社服务

  近年来,我国旅游市场高速发展,但旅游服务相对滞后,特别是旅行社在行程中频繁安排购物、导游强迫游客购物等现象泛滥,令人反感。石家庄市统计局有关专家表示,建议对旅行社进一步加强管理和规范,制定严格明确的行业标准,对先以低价吸引顾客,后以降低服务质量、频繁安排购物来弥补的行为严厉打击。

  调查中大家反映,景区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尤其北方景区,除了以上提到的旅游高峰期卫生状况差、道路拥堵外,通信信号不稳、停车场少、通往景区道路路况差等,都属于基础设施建设不足。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这方面的投入。“最后,希望相关部门抑制景区票价过快上涨。”石家庄市统计局有关专家介绍,当前我国很多景区盈利模式单一,对门票收入高度依赖,导致景区门票价格普遍偏高,部分景区票价令一些中低收入者无力承受。国家发改委为了抑制票价过快增长,规定景区票价3年才可作调整,但即使这样,仍不能控制各个景区门票价格的过快上涨,每到“解禁年”,似乎成了景区门票的涨价年,各景区纷纷涨价。

  旅游不但是国民的一种天然权利,同时也是一种社会福利,以自然风光、历史遗迹为特色的景区其经营具有公共性和公益性,随着国家的不断富裕,应通过逐渐降低景区票价,甚至是免费的方式来吸引国民走出家门,感受祖国的美丽河山和历史文明。

关键词:出游,五一,小长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