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沧州管道业一年“吃”钢一千五百万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1 08: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一些地区、一些企业为钢铁太多卖不出去而愁眉不展的时候,沧州的管道装备企业却胃口大开,大“吃”钢铁:2012年“吃”钢近1500万吨,同时“吐”出产值787.8亿元、实现利税72亿元。进入今年一季度,这些企业胃口不减,又“吃”下钢铁289.7万吨,“吐”出产值152.4亿元。

  “管道装备企业大小都算上,在沧州有2570家,主要集中在孟村、盐山、青县、沧县和开发区、高新区等‘四县两区’。”近日,在沧州经济开发区采访时,管委会副主任高福学向笔者介绍:“这些企业的管道生产用钢大部分是省内企业生产的,近的有中铁装备、邢台德龙、石钢,远一些的有邯钢、唐钢等……”

  受国际金融危机、国际钢材市场需求不旺等因素影响,我省钢铁及相关产业困难重重,难道沧州的管道生产就不受影响?

  “有多少订单,就生产多少产品,就进多少原材料,我们没有仓库。需要的原料都是钢厂或物流公司送过来,也没有大车司机。”河北圣天管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佩华的回答,让笔者颇感意外。

  是沧州选择了管道,还是管道选择了沧州?采访中,笔者一直想弄清这个问题。

  “管道产业之所以能在沧州这片土地上做大做强,有人文和现实两方面的原因。孟村有经商的传统,目前孟村、盐山两县在全国各地经销管件的有一万多人,除港澳台外,国内地级以上的城市都有我们的经销点。从县到市到省,这么多年来,始终把这一产业作为当地的主导产业、富民产业来推,保持了政策的连续性。我们处在盐碱窝子里,地里不打粮食,但是地下有石油,近邻华北、大港、胜利三大油田,主打产品距离销售地近,穷则思变,老百姓要吃饭,逐渐地就瞄上了管道制造。当然,更得益于改革和开放,没有市场的开放,也做不大,产品也打不到国外去。”孟村回族自治县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宝芳给出了答案。

  据了解,沧州管道装备业年设计加工能力已达2300万吨,总资产610亿,从业人员有16.7万人,年实现工业增加值180亿元,占全市国民生产总值的9.4%。形成了石油天然气输送管道、石油钻采设备、核电电力设施管道、锅炉管道、市政工程专用管道等五大系列,产品主要包括碳钢、合金钢、不锈钢管材、管件共16大类370个品种3500多种规格,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0%,销往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记者聂临安、张近情通讯员李丽)

关键词:沧州,钢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谭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