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石家庄质监局计量检查启动 重点排查“黑心秤”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2 15: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即日起到5月25日,市质监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计量监督检查活动,对发现的各类计量违法行为要依据计量法律法规严厉查处,并重点逐个集贸市场排查“黑心秤”。

  根据安排,此次检查的重点场所是全市的集贸市场、超市、旅游景区、餐饮业和加油站,重点检查集贸市场是否配备了公平秤、是否配备了与经营相适应的计量器具、在用计量器具是否经检定合格、是否加贴检定合格标志。同时,还要检查以重量结算的零售商品是否按净重销售,是否将商品上带有的附加物(草绳、橡皮筋等异物)作为量值转嫁给消费者;是否存在伪造数据、缺斤短两等坑害消费者的计量违法行为。加油机的铅封和检定合格标志是否完整,是否有更换加油机计量芯片等计量作弊违法行为。

  市质监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物时,应尽量到标准化菜市场。称重前应注意查验衡器有无计量检定合格标志、衡器是否置于零位,并在称重后到公平秤处复秤。如发现计量短缺现象,可到市场管理处申诉索赔,或拨打所在区域质监部门投诉电话进行投诉。(焦强)

 

关键词:计量检查,黑心秤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