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石家庄东二环施工路段 两男孩自发劝阻市民绕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3 11: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疏导交通两男孩:我们都是志愿者

  1日正处于五一假期,两个男孩一个9岁一个8岁,本来是想一起去公园玩耍,经过这段路时发现需要把车子搬上30厘米高的台阶,为了让更多“叔叔”、“阿姨”不费这个力气,两人才放弃了去公园,主动跑到路口“疏导交通”,一直“疏导”了3个小时。

  是什么让两个天性孩爱玩的孩子放弃玩耍,在路口一站就是3个小时?对此,两个孩子的回答非常简单:我们是“志愿者”!

  柯力丰-付笑添

   “我是1号志愿者,弟弟是2号志愿者”

  1日,记者与两个在路口“疏导交通”的孩子聊天时得知,他俩都住在附近,在一次玩耍中认识后成为朋友,一个9岁,叫付笑添,一个8岁,叫柯力丰。1日正处于五一假期,两个孩子为何放弃玩耍的时间,跑到路口“疏导交通”?

  按照两个孩子的说法,他俩是“志愿者”。“我是1号志愿者,弟弟是2号志愿者。”付笑添说,是他先发现这个路口需要绕行的问题的,“我们开始想去附近的公园玩,可到了施工的地方旁边,发现要过去只能把车子搬到便道上,而且那个台阶很高,我们俩人一起才能搬上去。”

  施工地段路人需将车搬上30厘米台阶

  记者随后沿两个男孩指的方向来到施工路段,该路段在他们站的位置往北100米处,非机动车道已全被蓝色围挡堵住。想通过这一路段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将车子搬到便道上,便道高约30厘米,比市区内的便道稍高些,自行车还好,如果是电动车,想搬上去确实要费些力气。另一种方式则是从两个男孩站的位置向东10米,从便道和非机动车道交汇处上坡道,由此绕开施工区域。

  “这里施工将近1周了,我们在附近住的居民都知道怎么绕行,但很多路过的市民走到这里后,就只能费力地将车子搬上便道通过了。”附近居民孙女士说。

  两男孩坚持3小时最后被家长“拽走”

  发现了这个问题,付笑添和柯力丰有了自己的想法——在路口劝大家不走这段路,大家就会省事很多。

  随后,付笑添就和柯力丰回到了设置警示牌的路口,把车子停到一边,开始“疏导交通”,这一“疏导”就是3个小时。

  16时许,在与记者聊天时,付笑添告诉记者,自己和弟弟一直在路口劝导市民绕行施工路段,已经两个多小时没喝水了。

  18时许,天渐渐变黑了,两个孩子的家长来到现场,哄着他们离开,但两个孩子觉得还有不少人经过,执意继续“疏导交通”。这时,付笑添的妈妈告诉他们,扶起警戒线或许比劝阻行人更有效果。

  于是,柯力丰和付笑添将倒在地上的锥形路障扶起来,将路口用警戒线拦好,这才依依不舍地离开,边走还边回头看。

  说法

  家长:“我们会引导孩子,告诉他怎么做最好”

  “我们还以为他俩在附近公园玩呢,没想到来这儿‘指挥交通’来了。”付笑添的姥姥告诉记者,她是听着外孙的哨声找过来的,1日13时许,两个孩子就一起出来玩了,一直没回过家,直到他们找过来,才知道两人在做好事。

  据付笑添的妈妈王女士介绍,两个孩子住处离得很近,经常一起出来玩,“这俩孩子平时就都是热心肠。”王女士说,儿子付笑添是个“自然熟”,看到有人需要帮忙,肯定会跑上去。

  “我们很支持孩子乐于助人的那股劲,但像这样站在路中央‘指挥交通’还是有点儿危险的。”柯力丰的爸爸说,等柯力丰回家后,他们会教育儿子,告诉他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做会更好。

  柯力丰爸爸的说法也得到了王女士的赞同。“两个孩子的精神可嘉,但这种做法并不是特别有效。”付笑添的妈妈说,“我们会去引导孩子,让他知道怎么做效果最好。”

  市民:“没想到这么小的孩子能做这样的事”

  “两个孩子一比划,还真像那么回事。”一位路过的市民说,“起初还以为是小孩子在这儿闹着玩,一了解情况,感觉这俩孩子很有责任心,值得表扬。”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不少市民对两个孩子的做法表示支持。“真没想到两个这么小的孩子,能做出这样的事情。”市民王先生觉得,两个孩子年龄不大,但很细心,也很懂事。

  “其实一个不到30厘米的台子,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把一辆自行车搬上去还是比较容易的,但对于孩子来说就比较困难了。也可能正因为这一点,孩子们就天真地认为所有人都会遇到困难。”市民李先生说,他觉得,大家之所以听到孩子的劝导后选择绕行,在一定意义上,也是出于对两个孩子乐于助人精神的肯定和鼓励。

  对话

  “遇到别人有困难,我们就应该帮忙”

  记者:怎么想起给大家指路绕行的呢?

  付笑添:我们看那个台阶那么高,抬车子上去时特别费劲,不想再让叔叔、阿姨费劲,所以就想告诉他们前面不好走,最好绕道。

  记者:本来出来玩的,结果时间都花在给别人指路上了,觉得亏不亏?

  付笑添:不亏!因为我们是“志愿者”,老师经常跟我们说,如果遇到别人有困难,就应该帮助他们。

  记者:这儿的车这么多,你们站在路上多危险。

  付笑添:没事儿,我们有口哨,一直吹着提醒大家注意。

  记者:那儿不是有警戒线吗?你们扶起来不就行了?

  付笑添:一开始我们没看到,是妈妈来了才告诉我们的。

  -文/记者耿硕 李萌-摄/记者李萌

 

关键词:施工,绕行,劝阻,男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