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老鼠变羊记 老鼠肉+明胶+胭脂红+硝盐=羊肉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6 15: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老鼠肉冒充羊肉,想起来都令人作呕。

  近日,“不法分子用狐狸、水貂、老鼠等未经检验检疫的动物肉冒充羊肉售卖”的消息让平时爱吃烧烤的人禁不住阵阵恶心。那么,老鼠到底能不能吃?人吃了老鼠肉有没有危害?又该如何辨别真假羊肉?记者先后采访了多位专家获悉,老鼠肉并不含有特殊的营养成分,且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很可能含有致病菌,建议不吃为妙。

  【作料】不仅加添加剂可能还用羊尿浸泡

  据公安部公布的信息,不法商贩通过添加明胶、胭脂红、硝盐等手段把老鼠肉“制作”成羊肉销售。

  可能用羊粪、羊尿浸泡

  我们暂且抛开老鼠肉不提,明胶、胭脂红、硝盐这些添加剂虽然听起来没有老鼠肉那么让人作呕,但是想想也够让人害怕的了。

  青岛营养师俱乐部理事长、国家一级营养师郑育龙介绍,在老鼠肉中添加的这些物质,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使鼠类的腥臊味变得更加贴近羊肉(或其他肉)的味道。“为了使效果更好,处理的时候还会加一些类似羊肉精、羊肉膏等物质,甚至用羊粪、羊尿浸泡。”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卫生研究专家农绍庄说。

  狐狸肉,水貂肉本来不值钱

  “虽然食用明胶在安全性上没什么问题,但这种行为也属于造假行为。”农绍庄说,其违反了使用食品添加剂的相关法规--不得使用食品添加剂掩盖食品的缺陷或作为伪造的手段。不难想象,之所以会出现老鼠肉冒充羊肉事件,就是利益驱使。一些地区养殖水貂、狐狸这类皮毛动物,主要是要它们的皮,扒完皮后的肉是无用的,便以极其便宜的价格出售,这正好符合一些不法分子的需求,以此制造价钱更贵、需求量更大的羊肉。

  【危害】老鼠本身就是个“病毒库”

  虽然我国有一些地区有吃鼠肉的传统,但对大部分人来说,鼠肉还是一种让人闻之作呕的东西。老鼠肉到底能不能吃?对人体有什么危害?这些添加剂对人体又有什么危害?

 [1] [2] [3] [4] [5] 下一页

关键词:老鼠,羊肉,明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辽沈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