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小五台山寻踪金钱豹 成年豹出没或可证实豹群存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8 08: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感动于金钱豹感动于小五台

  从1983年成立,到现在的2013年,弹指一挥间,30年过去,小五台山自然保护区也从当初的省级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就有6种:褐马鸡、金雕、白肩雕、大鸨、黑鹳和豹。30年来,多少工作人员为保护区贡献了青春,默默地奉献。直到30年后的今天,小五台山自然保护区终于厚积薄发,以一只金钱豹的出现名扬天下,也让保护区工作人员在获得安慰与鼓励中兴奋不已。

  刘寅喆是个只有20多岁的小伙子,在小五台保护区负责宣教工作。记者在办公室见到他时,他正在整理资料照片。抬头和记者打招呼时,他额头上的数道伤痕格外醒目,这正是前几天他上山随队考察时留下的印记。对于这些伤痕,小伙子只是笑了笑,说,“这没什么,我们保护区比我辛苦的人多了去了。”

  王伟连,小五台保护区山涧口管理区副主任,西华师范大学野生动植保护与利用专业硕士研究生,是地地道道的高材生。他在激动之余,写下了《浅谈金钱豹的保护对策》一文,字里行间渗透着对小五台保护区工作的热爱。

  2012年11初的大雪记者记忆犹新。当时,保护区最重要的物种褐马鸡的生存条件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保护区成立了野生动物救助小组。身为国家正处级干部的管理局局长李盼威,亲自走进雪山,带头拿起工具人工铲雪,进山撒食救助褐马鸡,没有人说他作秀,人们只是看到了一个普通的保护区人在为保护野生动物尽职尽责。

  采访小五台山,记者经历着太多的感动。

  这是个特殊的群体,有着专业知识,凭着对工作的热爱,长年驻守山林。宣教科刘寅喆虽然不是专家,但他自己撰写了一篇《金钱豹背后的故事》,里面写道:这只金钱豹的发现,能推测出保护区内尚存在着一个健康的金钱豹种群。作为顶级捕食者———金钱豹的存在同样也能证明保护区内有像狍子、野猪、野兔、野鸡等野生动物的健康种群,这些食草动物能有充足的食物,更加说明了小五台山地区保存着较为良好的植被。这一切都强有力地证明了小五台山自然保护区拥有良好和完整的生态系统,而这都离不开保护区全体干部职工30年来的艰苦付出。

  据了解,小五台山自然保护区近年来在资源保护、管理和科研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出版了专著《小五台山植物志》、《河北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点保护植物名录》;建立了亚高山草甸、红桦白杄林和白桦落叶松3个大样地,以实施生态监测;还发现了新种———小五台银莲花;首次发现黑鹳和秃鹫(黑鹳是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秃鹫是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还与河北师范大学联合开展了《褐马鸡能量代谢研究》、《褐马鸡生境选择与生境质量评价研究》等课题研究;探索和掌握了人工饲养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褐马鸡的技术,为更好保护该物种,以及扩大种群数量将起到积极作用。目前还与河北大学等高校合作,整合了8所高等院校的科研力量,对区内昆虫资源进行了系统调查,即将出版小五台山自然保护区昆虫资源专著。这些都证明,小五台山保护区已经脱胎换骨,向着更高的方向前进。

  三十年磨一剑,小五台保护区有的不止是金钱豹、褐马鸡,更有保护区100多位员工甘愿为保护区默默奉献的赤诚之心。

关键词:金钱豹,小五台山,寻踪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