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石市公布打造低碳城市时间表 年内县县通天然气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8 10: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6月底前拆除城区155台燃煤锅炉,年底前实现“县县通”天然气;到2015年,新建垃圾转运站30座,森林覆盖率达32%;5年内,搬迁改造城区18家燃煤大户……去年底被定为全国第二批低碳试点城市的石家庄,日前出台了“‘十二五’低碳城市试点工作要点”(下称“要点”)。

  记者注意到,“要点”中打造低碳城市的措施涉及方方面面,而负责实施的政府部门也来了个“全体总动员”。

  “全体总动员”打造低碳城市

  据介绍,这个由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出台的“要点”,确定了石市“十二五”期间实现低碳试点城市的目标和采取的措施。

  “要点”明确,石市森林覆盖率到2015年、2018年、2020年将力争分别达32%、33.9%、35%;改造提升传统高碳产业,对未按期完成淘汰任务的地方,实行建设项目区域限批;发展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2015年生物产业工业增加值达485亿元。

  “要点”将任务下达给石市政府有关部门。石市发改委、工信局、环保局、建设局、农业局、林业局……记者粗略数数,责任单位和配合单位涉及市政府13个组成部门,还包括了石市各县(区)政府及正定新区管委会。可以说,为打造低碳石家庄,负责实施的政府部门来了个“全体总动员”。

  城区燃煤锅炉上半年全拆

  “要点”明确了打造低碳石家庄的“时间表”。其中,今年6月底前石市全部拆除城区155台燃煤锅炉;5年内对城区18家燃煤大户实施搬迁改造,全部进入产业园区或聚集区。

  同时,扩大洁净能源使用范围,2013年底前实现“县县通”天然气、省级及以上产业集聚区通天然气。到2015年,城镇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浅层地能等的应用比例达38%以上,并在市区建成3个以上、每个县级市建成1个以上获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的项目。

  加快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步伐,5年改造完成建筑面积800万平方米。

  加快配建新能源车充电设施

  根据“要点”,石市将构建城市低碳交通体系,主要举措为增加公共交通路线数量、提高公交线网密度和站点覆盖率,完善交通服务基础设施,提高公共交通出行分担比例。

  同时,加快上海大街、北京大街、滹沱大道等快速路交通工程建设,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

  石市还将优化道路等级配置,建立以步行、自行车、电动车为主的低碳慢行交通系统;推广应用充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液化天然气等新能源汽车,并配套建设快速充电站、蓄能电池更换站、LNG加油站以及停车设施充电系统等设施。到2015年,公交系统中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占到90%以上。

  为此,石市提出,强化低碳消费意识,为形成低碳消费模式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3年内新建垃圾转运站30座

  石市还提出,依托太行山绿化、滹沱河百里长廊绿化、森林旅游区生态恢复等工程,形成规模化林业体系,每年人工造林16万亩、封山育林200万亩,从而提高森林固碳能力。

  同时,石市将提高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到2015年新建垃圾转运站30座,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85%以上,全市80%以上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和养殖小区畜禽粪污实现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文/记者彭丽晗

 

关键词:低碳城市,天然气,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