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要为井盖建数字化档案 无主无用井盖将封闭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9 10: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3月,长沙女孩在暴雨中掉入无盖下水道失踪,为此,本报联手石市政府部门开启了“随手拍问题井盖”系列活动,和大家一起寻找城市中的“陷阱”并推进问题的解决。该活动推出后得到良好反馈,石市政协委员还将问题井盖的提案带到了石市两会上(河北青年报连续报道)。

  昨日(5月8日),记者从河北省住建厅获悉,我省下发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城市窨井盖安全管理,特别是要对有安全隐患的井盖排查治理,确保2014年底前完成设区市城市井盖更新改造和整改工作。

  我省井盖将建档管理

  城市里的井盖,因类型不同而被分属于不同的部门管理。所以,处理井盖的问题,必须先要明确每个井盖的“婆家”。

  据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要求,在井盖管理上,各级城市管理部门要结合数字化城管管理方法,对井盖进行普查和建档,尽快将城市各类井盖的归属和管理情况报告当地人民政府,并由当地人民政府明确井盖管理牵头部门。

  其中,井盖管理牵头部门负责综合治理、统筹协调、监督检查等工作,井盖的维修、养护和管理,按照“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井盖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

  无主无用井盖将封闭

  而对于已建成数字化城管的城市,则要将井盖作为城市管理的重要部件,及时普查和更新基础数据,并将井盖安全状态纳入巡查范围,充分发挥数字城管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的功能。

  但在实际的处理中,各城市中都会出现这样的状况——个别井盖总是找不到主。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无主井盖要尽快确定权属,无法确权且无使用功能的要及时封闭,无法确权但具备使用功能的暂时由城管部门统一进行管理。

  整改工作明年完成

  此外,各地的井盖管理牵头部门要迅速开展井盖隐患排查整改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确保2014年底前完成设区市城市井盖更新改造和整改工作,杜绝城市中出现破损、无盖、有安全隐患的井盖。同时,各设区市要加强对县级城市工作的监督指导,县城井盖的安全隐患整改要尽快完成。

  省住建厅今年将对井盖安全管理进行重点督查。

  -文/记者田娜

  

 

关键词:井盖,数字化档案,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