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启动大气和水污染源普查 将利用两个月时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9 11: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近日召开的2013年全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为实施好大气和水污染防治两大行动计划,从今年5月开始,我省将利用两个月时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大气和水污染源普查,摸清底数,实施有针对性的监管。

  据介绍,今年我省要全面开展一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攻坚行动,推动城市规划布局、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的调整,深入治理燃煤烟尘、工业粉尘、施工扬尘、机动车排气、餐饮油烟污染,加快城市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建设,实施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细颗粒物(PM2.5)、挥发性有机物等多种污染物综合控制,推动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强化执法监管,加大在线监控的覆盖面,增强科技防控的效力;强化相关部门职责和属地政府的环保责任,建立统一协调的区域联防联控联治机制;完善环保公众监督和参与机制,健全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

  全省水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同时开展,加快制定《河北省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开展海河流域七大水系的综合治理。突出保障饮用水安全,完成乡镇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开展饮用水源水质全分析监测,抓好地下水污染整治,对利用渗坑、渗井、旱井排放,或者使用无防渗漏措施的沟渠、坑塘等输送或贮存污水的企业,要限期采取治理措施,消除污染。凡是超标排污的企业以及影响到的区域,必须监测到位、整改到位、修复到位。为确保七大水系水质有明显改善,每个设区市至少选择一条重点河流,开展整治重度污染河流攻坚战,使一批重污染河流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今年我省要强力推进新老“双三十”示范工程;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在建项目要确保5月底前全部完成,完不成任务或“示范”成效达不到要求的县(市、区),将不再安排后续示范项目申报。

  据介绍,我国将实施京津冀及周边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涉及区域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内蒙古6个省、市、自治区,就强化能源清洁利用、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优化工业布局、机动车污染防治等,将提出具体落实举措,并严格确定我省PM2.5、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的下降比例,对我省大幅度削减煤炭消费总量提出严格要求。

  2012年我省推进了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建设,促进了主要河流水质改善,全省七大水系达到或好于三类的水质断面比2011年上升了3.3个百分点;主要污染物氨氮、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均比上年下降;采取“减煤、降尘、迁企、控车、增绿”等措施,强力推进大气环境质量改善,2012年全省设区市城市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浓度年均值与上年持平。

关键词:水污染,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