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秦皇岛熊猫血小伙张天虎:悄悄献血 帮癌症女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9 10: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6日,一封来自河北的感谢信飞进了天津大学环境学院,该校在读博士生——秦皇岛小伙张天虎的名字在学校不胫而走。

  今年3月,身上流着“熊猫血”的张天虎在得知有个女孩急需“熊猫血”救命的消息后,立即与对方联系,帮其顺利完成了骨髓自体移植。

  “遇到他,感觉天突然亮了”

  事情得从3月份说起,那天,张天虎刚打开QQ就收到一条消息:身患淋巴癌的河北女孩小玉正在天津肿瘤医院接受治疗,即将进行骨髓自体移植手术的她,急需RH阴性血救命。

  看到消息后,同是“熊猫血”的张天虎立即与小玉的姐姐刘娜取得联系,“好像就是出于本能吧,我觉得我能帮助到这个女孩。”张天虎说。

  小玉是沧州黄骅市人,虽然只有19岁,却已被淋巴癌折磨了3年之久。

  在此之前,刘娜为小玉的事已经急得好几个月没睡过整宿觉了。她先后在其微博、稀有血型QQ群等网络平台上求助。张天虎是在她发布消息的第二天出现的,用刘娜的话说:“遇到他,感觉天突然亮了。”

  献血后他未向别人提起

  张天虎和小玉第一次见面时,小玉还躺在无菌病房里。刘娜说,隔着病房的玻璃,张天虎跟小玉打了招呼,“还挥手做手势告诉小玉要坚强,加油!”

  十几天后,医院与张天虎取得联系,通知其3月12日去捐献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

  小玉的骨髓自体移植手术进行得很顺利,3月12下午,张天虎在天津市血液中心完成了捐献。而这件事,他却没跟任何人提起。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治疗后,小玉的身体状况基本稳定,目前已重返校园上课。

  “能帮到她,是缘分”

  手术后的当天,小玉的父亲曾将一沓现金递到张天虎的手中,但却被张天虎拦住了。“他好像特怕我们强把钱给他,自己赶紧打车走了。”刘娜说。

  “这些年,为了给小玉治病,他们家已经花了不少钱,我绝对不能再收他们的钱了,能帮到她,是缘分。”张天虎说,他出生在河北秦皇岛的一个农民家庭,家人和村里邻居的关系都很好,经常互相帮忙。所以,当别人需要帮助时伸出援手,已经成了他的习惯。

  据了解,张天虎是在报考天津大学硕士研究生时,经过体检才知道身上流着俗称“熊猫血”的RH阴性血。在帮助小玉之前,他还曾义务献血400毫升,也曾作为候选者为需要用“熊猫血”的孕妇和患者留下联系方式。

  -文/记者安冬梅-供图/张天虎-制图/李会

 

关键词:熊猫血,献血,癌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