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产妇大出血 全城急寻“熊猫血”吁请爱心人士献血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2 09: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市四院一产妇大出血,急寻O型熊猫血,扩散!”昨天(11日),这条短短的微博可以说牵动了省会众多网友的心。包括本报在内的多家媒体官方微博相继转发了这条微博。以@新浪河北为例,短短一天时间,被转发达700次,网友评论近70条。微博里,众多网友在为这位产妇“扩散”、“祝福”、“关注”之余,纷纷表示愿意捐献“救命血”。

  记者昨天下午辗转和微博中的产妇家属取得联系。据介绍,产妇来自高邑县,在当地做引产手术时出现大出血。目前,产妇正在市四院(市妇产医院)进行抢救,生命危在旦夕。“现在,我们家里人都很着急。求求好心人了,一定要救救我姐姐呀!”电话中,产妇家属泣不成声。

  患者最终转危为安

  昨天17时许,记者来到市四院。此时,医院专家们正紧张地抢救微博中所提到的“产妇”。据该院有关负责人说,昨天9时许,一位血型为罕见的RH阴性、怀孕4个月的孕妇在高邑县当地医院行引产术,引产失败导致出血。中午12时,当地医院第二次对其进行清宫术。手术中,患者出现大出血,情况危急,被送至市四院抢救。

  “14点50分,患者被紧急转到我们医院时,已出现重度贫血、休克的表现,血色素也是低得惊人。”该负责人介绍说,考虑到患者是稀有血源,医院还紧急联系了省血液中心。同时,号召全院通过各种方式寻找血源。

  15点40分,从省血液中心取来的第一批“救命血”输入患者体内。17点15分,省血液中心又先后送来两批“救命血”,患者输血后病情基本稳定,已无活动性出血。

  “熊猫血”库存几近于零

  记者昨日获悉,目前,省血液中心“熊猫血”——Rh阴性AB型血液的血液库存几近于零。省血液中心为此紧急呼请符合献血条件的热心市民及爱心人士踊跃捐献“熊猫血”。省血液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Rh阴性血型在人群中分布较为稀少,被称为“熊猫血”,而Rh阴性AB型血液在石家庄本地人群中尤为稀缺。

  据悉,为了确保该血型患者能够及时用上血液,河北省血液中心和石市无偿献血志愿者稀有血型分队目前正多方联络血源。在此,省血液中心向社会紧急呼吁,请Rh阴性AB血型的人士积极奉献爱心,用您的热血挽救急需该血型患者的生命!

关键词:熊猫血,献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