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家庄矿区30亿打造段家楼旅游区 第一步为修缮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0 07: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井陉矿区正丰矿工业建筑群作为我国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之一,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了解,正丰矿工业建筑群包括段家楼群和正丰矿两个片区,据井陉矿区文广新局透露,目前井陉矿区已计划投资30多亿元打造段家楼旅游区,其中涉及到修复段家楼群保护经费估算为2.67亿元。此外,还将计划投资3.84亿元,开展正丰矿厂区文物建筑及遗存的加固维修保护。井陉矿区文广新局表示,段家楼旅游区建成后将有力促进石市西部旅游业发展并带动相关产业。

  现状/楼群砖石风化磨蚀、木构件开裂糟朽严重

  正丰矿工业建筑群包括段家楼群和正丰矿两个片区。其中,段家楼群由段祺瑞及其家族于1913年投资兴建,总占地面积16.3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现存建筑面积9000余平方米,是石家庄一带保存完好、规模最大的欧式建筑群体,也是河北省首批工业旅游示范景区。正丰矿是我国最早兴建的近代煤矿之一,有百年的开采历史。

  井陉矿区文广新局工作人员表示,经过百年的风雨洗礼,段家楼群的主要建筑总经理办公大楼、小姐楼虽然保存完整,但砖石构件表面风化磨蚀、木构件开裂糟朽严重,室内外墙皮、天花板等出现大面积剥脱现象。公子楼小北楼、矿警所(小偏楼)、煤师院等建筑同样存在类似情况,且更加严重。公子楼小中楼室外的台阶还发生塌陷变形,公子楼附属佣人房等建筑部分屋顶也发生了坍塌。“段家楼群已到了必须修复的地步,不然这座百年建筑将会十分危险。”

  规划/计划投资30多亿打造段家楼旅游区

  在修复段家楼群的基础上,井陉矿区还将对段家楼群进行开发,为此井陉矿区聘请了国内一流旅游规划设计单位编制完成了《井陉矿区旅游总体规划》和《段家楼旅游区策划》。

  针对段家楼群第一步为修缮,原则是“修旧如旧”,时间为2013-2015年,重点是段家楼文物建筑及遗存的加固维修,恢复历史风貌和空间格局;完成段家楼文物建筑内部展示陈列设计,以及地道等地下遗存的开放展示设计。

  井陉矿区文广新局副局长高建忠表示,去年10月份段家楼群修复准备工作便已经开始,具体修复工作则计划在今年六七月份开始。“在完成段家楼群的保护工作后,井陉矿区将会进行旅游开发,计划投资30多亿,兴建宾馆、道路等等配套设置,目前正在计划中。”

  效益/年接待游客将以年几十万人计算

  2016年至2030年,井陉矿区还计划投资3.84亿元,对正丰矿厂区文物建筑及遗存进行加固维修保护,并进行正丰矿工业遗址公园建设,构建生态保护型、观赏游憩型生态景观项目。

  按照《段家楼旅游区策划》,旅游区的空间布局及功能分区确定为“一心两带三区”,“一心”即旅游集散中心,“两带”即沿铁工业景观带、生态恢复景观带,“三区”即工矿文化旅游区、民国风情小镇和生态田园休闲区。高建忠称,段家楼群旅游区建成及正丰矿厂区文物建筑及遗存修复完成后将会为有力促进石家庄西部旅游并带动相关产业。据估计,段家楼旅游区项目完成后,年接待游客将会以每年几十万人来计算。(记者 任利 通讯员 马宇灵 翟慧)   

 

关键词:旅游,矿区,建筑,楼群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