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三年配套改造整体提升近五万行政村面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3 09: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1日,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意见》,决定用三年时间,对全省近5万个行政村面貌进行配套改造、整体提升。

  据了解,将于2015年底结束的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主要针对当前我省广大农村环境脏乱差、村庄布局零乱、房屋结构陈旧、基础设施不配套、公共服务水平低等突出问题,实施“环境整治、民居改造、设施配套、服务提升、生态建设”五大工程。作为行动的责任主体,各级党委、政府在工作中,不能搞强迫命令与“一刀切”,不照搬城市建设模式,不破坏生态环境,主要通过试点示范引领健康发展。除了城郊一些村庄,其他农村重在整理改造,一般不大拆大建。

  据介绍,在环境整治中,今年底前,全省所有行政村要完成“四清”(清垃圾、清杂物、清残垣断壁、清庭院)、“四化”(净化、绿化、亮化、美化)任务,村内要建立卫生保洁员队伍,有条件的村要打造绿化景观街道,建设安装线杆、路灯等亮化设施,实现村内主街道夜晚有照明,推广使用路灯太阳能供电。

  在农村民居改造中,以已有5000个省级新民居示范村为重点,抓配套、提升与拓展,增强对周边村庄的带动能力和人口吸纳能力。对规划保留的大多数村庄,要积极开展外墙立面美化,引导农民进行坡屋顶改造,实现冬暖夏凉、与周边环境和设施相协调。严禁规划区外新建住房。到2015年底,全省完成40万户的危房改造及省定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修缮改造任务。

  在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中,主要推进农村路、水、电、讯等基础设施以及污水、垃圾、厕所等设施建设。到2015年底,全省重点区域和重点村庄村内主街道要全部实现硬化,已列入国家农村饮水安全“十二五”规划的村全部解决饮水安全问题,一半以上的县(市、区)基本实现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和污水有效处理。新增沼气用户21万户、秸秆压块炊事采暖30万户,重点区域内村庄基本完成厕所改造任务。

  在公共服务提升中,加强农村教育设施、文化设施和活动场所、标准化卫生室、敬老院等建设,到2015年,全省农村互助幸福院基本实现全覆盖,农村集中供养能力达到70%。

  在生态环境建设中,加强农村污染治理,开展植树造林,严禁污染企业到水源保护区、江河源头区及水库库区落户。在耕地面积不减少、质量有提高的前提下,对田、水、路、林、村、矿以及滩涂荒地、未利用地实行综合治理。对村域范围内的沟渠、坑塘、河道等,采取近自然的水岸绿化模式实施全绿化。到2015年,全省村庄绿化率达到30%以上。同时结合国家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实施,编制农村区域性路网、管网、林网、河网、垃圾污水网一体化建设规划,成片连村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并逐步扩大整治范围。纳入全省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计划的村庄,确保村庄生活污水处理率不低于60%,生活垃圾定点存放清运率达到100%,无害化处理率大于70%。到2015年底建成国家级农村清洁工程示范村100个以上。

  据了解,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采取分期分批进行方式,力争全省农村面貌年内求突破、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今年全省重点抓好8000个村庄的改造提升工作,其中5000个村为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帮扶村,3000个村为沿高铁、高速、景区周边、首都周围及经济条件好、班子力量强的重点村庄,2014年基本完成15000个村庄的改造提升任务。到2015年底,全省行政村基本完成改造提升任务,并基本建立长效化的农村公共设施和环境管护机制。

  在整个行动激励机制与资金来源上,我省实施以奖代补方式,对积极性高、干得好的村庄实行重点奖补。同时整合涉农资源,统筹“一事一议”奖补、新民居建设、农村土地整理、农村环境连片治理、农村危房改造、贫困村扶贫移民等有关项目资金,集中用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相关建设。还要用好用足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增减挂钩指标收益的80%要用于置换出建设用地的村庄改造提升,土地出让收益要拿出一部分用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鼓励企业和社会力量资助农村改造提升行动,对工商企业捐款和投资建设农村公共设施,可按规定享受税前列支等优惠政策,有条件的县(市)可成立新农村建设投资开发公司。

  在督导考评上,将实行每季一调度、一年一观摩、每年一考核的制度,并建立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纳入省委统筹的重点考核项目,考核结果作为评价选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关键词:农村面貌,改造,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