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知名网络作家河北研讨网络文学现状与前景[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5 14: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如今,曾经充满青春活力和生命力的网络文学,也遇到了发展的瓶颈,陷入了生存困境。5月9日,在省作协举办的河北首届网络文学创作座谈会上,全国知名网络作家、评论家共同探讨网络文学的困境与前景。

  网络文学不能一味迎合读者

  近年来,影视圈掀起一轮轮的网络文学改编热,从电视剧《步步惊心》到电影《失恋33天》,网络文学在影视领域的每一次亮相,都引人注目,并由此衍生出了穿越、宫戏等流行文化现象。“当年明月”和“唐家三少”等网络作家当选中国作协全委,标志着网络文学正式登上传统文学的殿堂。

  然而,网络文学发展到今天却遇到了瓶颈,谈及近年的网络文学现状,圈内人士往往会以“平淡”和“低谷”来形容,网络文学今后如何发展,它终究会走向何方还是一个未知数。因此,需要尽快研究网络文学的优势和不足。

  知名网络作家方想,以庞大丰富的想象和干净简洁的文笔为人称道,他的小说《卡图》被誉为“中国新幻想小说发展绕不过的一座大山”。座谈会上,方想指出,网络文学竞争很残酷,它是一个市场自由选择的平台,网络作家也有更高的艺术追求,也想创作出优秀的经典作品,但他们首先需要考虑市场,考虑生存。现在的读者,生活节奏快,工作累,他们阅读小说是想让自己放松下来,而不是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因此他们会选择能带来阅读快感的小说,而不是追求写作技巧和思想深度的作品,这种需求直接影响了网络作家的写作风格。“是读者选择了我们这样做,不是我们要这样做。”

  据网络文学研究专家马季的调查,目前我国大约有200万左右的网络签约作家,其中只有3万多人有稳定的经济收入,月收入达到8000元以上的仅万分之七,大多数作者每月仅维持在一两千元的水平。网络作家首先需要解决生存问题,然后才有底气谈更高的艺术追求。网络作家也希望有所创新,但是害怕读者不认可,出现“粉丝”流失现象,因此根本不敢贸然出手。

  专家指出,网络文学需要考虑读者的审美趣味,但是如果一味地迎合读者,只会让作家失去独特的风格,迷失了自己,最终必将失去读者。

  网络作家要有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对于网络文学的弊端,批评家欧阳友权曾一针见血地指出:“‘速度写作’的高产神话、无限膨胀的‘注水小说’、随心所欲的‘口水叙事’、‘点击率崇拜’的哗众取宠,依旧频繁见诸网络;盲目跟风、创新不足的现象,也比先前更为严重。”

  热播电视剧《裸婚时代》原创小说作者唐欣恬,在网络作家圈里有很高的知名度,被称为“新生代都市女性情感代言人”。她认为网络读者更多地追求阅读的快感,而不是作家写作的技巧,网络作家要把自己的写作理想和读者的审美趣味结合起来,对读者的阅读习惯和审美趣味进行适当引导和提高。

  河北知名网络作家聂昱冰也认为,网络文学给所有爱好文学的人打开了一条出路,读者的阅读趣味,作家是可以引导的,网络作家要有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她说,任何事物在起步阶段都会遇到各种问题,泥沙俱下,大浪淘沙,真正优秀的作品最终会流传于世。

  省作协副主席王力平指出,网络作家有一种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网络文学内部有一种要求发展、提升的声音,这是一种很强大的声音,文学史上有很多文学样式和范例,从最初的草根走上经典的殿堂,社会和文学都需要新的文学样式,有旧的死亡,就必然有新的诞生。

  网络文学要从传统文学汲取营养

  网络文学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发展到今天,才经历了短短十几年时间,其成长道路很短,但是网络文学的地位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成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马季指出,中国作协开始吸收网络作家入会,鲁迅文学院创办了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社会上开始举办各种网络文学研讨会。网络文学已经成为一个全民写作的概念,在某种程度上说,它承担着未来文学写作的使命,代表着中国文学的未来。

  其实,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除传播媒介不同并无本质区别,文艺报总编室主任徐忠志认为:“文学之美,对任何作家来说都一样,不管是传统文学,还是网络文学,对生活的洞察,对审美的追求,是衡量优秀作家作品的共同标准。”

  聂昱冰认为,网络文学是当代文学无法规避的一种文学类型,网络作家是当代文学史无法规避的一个文学群体。文学的发展演变需要不断融合新鲜的血液和文学元素,网络文学给当代文学提供了加速变革的动力,它最终必将融入当代文学,进入文学发展的正轨。

  专家指出,网络文学曾经一度弥补了传统文学活力不足的弊端,使其产生了强大的生命力;今天网络文学遇到了困境,它也需要传统文学的因素来弥补自身的不足。马季指出,随着网络文学的类型化细分日益突出,网络文学突破的难度越来越大;而大多数网络作家很年轻,生活与艺术修为较浅,很难在内容和思想上表现得更为大气、厚重而深刻。因此,网络作家要做一个自觉的写作者,正确对待网络文学的批评,找到自身的差距和不足,利用好网络平台,建立起自己的知识谱系,树立明确的写作目标,创作出优秀的作品。

  此外,17K文学网站总监血酬指出,网络文学的发展遇到了瓶颈,需要批评家指出其问题所在。批评家的文学素养要高于作家,还要真正熟悉网络文学的发展现状,这就需要从网络作家中培养自己的网络批评家。

  尽管网络文学还存在诸多问题,但是对于它的前景,专家们普遍持乐观态度。马季指出:“网络文学有跨界写作的优势,它整合了其他学科领域的知识,这是世界主流文学发展的方向。二三十年后,中国网络文学应该会有经典作品出现。”

关键词:网络,文学,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