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疾控专家表示:健康生活方式是慢性病防治良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3 09: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为代表的慢性病流行呈不断上升趋势,已成为我省居民主要死亡原因,占总死亡数85%左右。”5月20日上午,我省疾控科技下乡暨对口帮扶健康巡讲活动在永年县启动。相关领域的12位专家将对10个对口帮扶县(市、区),开展卫生科技和健康知识科普宣传与技术帮扶活动。

  目前,我省慢性病的大众知晓率较低,在基层尤为突出。例如,2004年全省居民慢性病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高血压患病知晓率只有28%。“开展巡讲活动,就是要告诉群众,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使慢性病发病率降低70%—80%。”省疾控中心慢病防治所副所长孙纪新表示,合理膳食、适当运动、戒烟限酒和心理平衡是人类健康的四大基石,做到这几点,患病的人病情能够缓解,没患病的人可以预防慢性病或推迟发病时间。特别是居民饮食要注意减少食盐和脂肪摄入,同时提倡每天至少3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的运动,如散步、做健身操、做家务等。

关键词:慢性病,健康生活方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