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火星移民”被指骗局 河北申请者仍在观望[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4 16: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邯郸申请火星移民李大鹏上传“火星一号”视频截图。

  近期,“火星一号”陷入质疑风波,有媒体称这是为吸金而上演的真人秀,有媒体称这是一场骗局,更有传言称中国有1万多人受骗,金额达10多万美金。为了解真相,记者尝试进入中国申请移民火星群体一探究竟。

  火星一号”是荷兰人于2011年6月23日推出的于2023年单程移民火星的计划,号称将耗资60亿美元。自今年3月开启招募计划以来,全球已有8万多人报名,其中中国籍有上至54岁下至18岁的1万多人报名,通过审核中国籍为25人。

  记者联系到已通过“火星一号”官方网站招募计划申请的25位中国人之一,邯郸市林业局技术推广站的工作人员李大鹏。他按照“火星一号”网站报名要求,他先缴纳11美元报名费,然后填写了申请表格,再上传自我介绍视频,通过审核后,李大鹏成为正式火星移民招募通过者。李大鹏介绍,程序走完后,他的文字和视频资料出现在该活动官网,但是至今移民计划还没有新进展。

  在李大鹏的引荐下,记者加入“移民火星一号群”、“MarsOneFans”两个QQ群、“火星一号”百度贴吧与论坛。

  记者加入的火星群与贴吧在2013年2月创建。在近500人的QQ群中,以70、80、90后群体为主,男士居多,从业领域广泛。经记者调查,“移民火星一号群”、“MarsOneFans”两QQ群中,共有7人通过了火星移民计划资格审核。

  他们在聊天与群共享里讨论的话题,主要围绕火星移民的可行性展开。自2013年2月份以来,他们分享了集视频、文字、图片于一体的91份资料(不包括已删除的临时文件),“火星一号”报名方法、火星移民发展史、火星常识以及宇宙奥秘等资料在此也有介绍。值得一提的是,QQ群中,淘宝网还有“火星一号”报名中介的店铺,专门帮助想移民火星的人报名。

  李大鹏表示,他的家人反对他参加这项活动,觉得这就是一场闹剧。记者就此事试图采访李大鹏家人,被拒绝。

  网民“威风虎”也是中国申请移民通过者之一,他现实世界身份是安徽省淮南的一名煤矿工程师。他通过电话对记者说:“我比较看好这个项目,但家人不支持,我也不打算去,我现在的工作和生活也放不下。我认为,这个项目的成功不在能不能把人送上去,而是它能给地球人一个科普的机会,并且提供一种探索宇宙的新模式。”

  中国申请火星QQ群内,也有网友对火星一号的可行性表示怀疑。李大鹏认为:“这样为全人类做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还是很值得的,我并不得这是一场骗局。”

  经记者了解,媒体和专家对火星一号在技术、伦理、机构正规性等方面都有所质疑。美国航天局官员、“好奇号”飞行项目主管托斯特·佐恩批评“火星移民”计划非常不负责任。荷兰莱顿大学国际空间法研究所副所长马松·茨望恩女士说,“由于计划中被送往火星的志愿者有去无回,这已经触及伦理问题”。

  面对各界的质疑,记者通过电邮采访了移民火星组织方荷兰人巴斯·兰斯多普。兰斯多普通过电子邮件表示:“目前‘火星一号’官方机构拥有10名核心成员,虽没有任何对于项目进度的保证,但它是一个严肃的太空任务,且正取得积极进展。现有12000多中国人注册,但多少人交费不便透露,对于募集剩下的款项,将捐赠给致力于航空领域的组织。”

关键词:火星移民,骗局,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