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石家庄夜经济越来越红火 文化味渐浓特色性彰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4 10: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市民在石家庄先天下广场一层共享空间欣赏京剧表演。

  自4月15日石家庄市2013年“夜经济工程”启动以来,市民的夜间消费活动增多,省会夜间经济活动精彩纷呈,各夜经济参与单位也推出一系列趣味活动,让消费者流连忘返。

  文化娱乐节目精彩不断

  “没想到逛商场还能听到名厨的讲座,真是没白来一趟。”省会市民赵大妈说,几天前,吃完晚饭她在儿女的劝说下来到省会一家商场闲逛,正赶上了该商场举办的烹饪课堂,认认真真地听了一回,觉得收获不小。

  与去年相比,文化味渐浓是今年石家庄夜经济的一个新特点。据介绍,今年省会夜经济更注重提升市民精神层次的享受,突出特色、彰显文化,通过重点打造以休闲娱乐、生态观光为主题的高档次商业街区,重点扶持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提档升级,做好夜景亮化、滹沱河沿线夜景观光旅游、文化演艺、体育健身等一系列活动,扮靓省会夜经济。

  省会各大购物商场是夜经济的重要参与者,记者走访中发现,为满足市民的文化需求,各商场也推出缤纷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包括购物现场体验发型设计、美丽讲堂、儿童艺术节海选大赛、大家来唱吧、跳舞比赛、小提琴演奏、象棋比赛等一系列娱乐性、趣味性十足的文化活动,市民参与热情高涨,在夜间也能享受到文化盛宴,得到身心的放松。“夜生活更多体现的是一种文化,是一种文化层次上的经济,深厚的文化内涵能与消费者产生心理上的共鸣,增加文化内涵,夜经济才能保持持久的发展动力。”一位消费者表示,他认为这两年省会在夜经济的文化娱乐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包括图书馆推迟闭馆时间,还组织一些文化社团夜间演出,很大程度上丰富了市民夜间的文化生活。

  特色商业街凸显消费特色

  5月22日晚上9时左右,石门1925热闹非凡,该处汇集了各式酒吧、KTV、餐饮会所等,是不少青年人夜间消费的场所。

  郑先生今晚约了生意上的合作伙伴在一家餐饮会所聊天,“在谈判桌上总觉得现场气氛冷冰冰的,把生意伙伴约到一个幽静的场所,更便于双方互相充分了解,有利于生意的谈成。”郑先生介绍,自去年以来,他就变换了工作方式,晚间把一些客户约到餐饮会所或者健身场所,在休闲娱乐中谈成生意。

  特色性明显是今年省会夜经济的另一个新特点。穿梭于历史与现代间的文化商业街区石门1925、“平民化”的富强大街特色商业街……近两年,省会在夜经济中新兴起不少集购物、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特色商业街区,为省会夜经济贴上了个性化的标签,凸显了夜经济的消费特色,引得夜间消费群体频频光顾,为他们提供了不少便利。“特色”是夜经济的一张重要名片,只有突出特色,才能把更多的人们吸引出来,留住这些消费群体。一位研究夜经济的业内人士指出,夜经济不是白天经济的简单延续,而要有特色的内涵作为支撑,这些消费景象是在白天不具有的,能够让人领略到另一种风情。

  特色餐饮让市民享受“舌尖盛宴”

  “自今年夜经济启动以来,我们的客流量明显增多。”平安健康家园副总经理刘勇会告诉记者,和去年相比,今年的顾客明显增多,这也说明经过两年时间的培育,人们的消费习惯在逐渐改变,夜间消费的人群在逐渐增多。

  前段时间,受禽流感等因素的影响,省会部分餐饮行业经营情况并不乐观,而夜经济的启动也为省会的餐饮行业带来机遇。平安健康家园在夜经济启动前对店面进行了整体装修,环境更加雅致,并且将菜品定位为中端消费人群,推出了一些养生家常菜,让顾客得到实惠的“舌尖享受”。仅4月29日至5月1日这几天,夜间销售额就超过了去年同期3%。捞福来春天店的张经理也表示,今年饭店夜间消费情况比去年同期更好,该饭店推出了打折、赠券以及套餐等活动,优惠力度空前。“参与夜经济后,我们闭店的时间延迟,遇到客人拖台的情况,也是等客人都走完后自然闭店,对于顾客而言,没有了时间的限制,更便于在宽松的环境下谈工作、话亲情。”张经理说。

  据介绍,除了在菜品上突出养生特色以外,为吸引市民夜间出来消费,平安健康家园还推出了一系列健身娱乐优惠活动,市民可以在夜经济时段进行免费器械健身并免费享受私人教练的指导,同时在夜经济时段办理健身年卡和家园卡都可享受打折、赠送等优惠。

关键词:夜经济,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