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繁荣夜经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4 08: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蛰伏了几个月的夜经济又要重新开市了,今年省会将重点打造高档次商业街区,重点扶持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的提档升级,街头夜市、烧烤摊点、低端餐饮将进一步受到限制和治理。看来夜经济摆脱低水平的喧闹和浅层次的繁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有很多的问题需要探讨和总结。

  受电子商务的冲击,传统商业面临巨大冲击,夜经济如何让大型商厦走向良性循环,是个大问题。大型商场在电费、薪资等方面都承受着巨大压力,营业时间的延长无疑会使费用支出大幅增长,再加上商品没有折扣,消费者根本就不买账,这就造成大型商业设施平日的人迹寥寥。因此,如何在尽量减少流通费用,降低售出商品的价格的同时,让商家有利润,顾客得实惠,让传统商业营销模式走出低谷,这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如此,夜经济才能真正成为拉动消费的新亮点。

  此外,夜经济不应该仅仅是啤酒、烧烤加卡拉OK的传统模式,文化的介入必不可少,具有地域特点的传统文化形式、文化产品、民俗风情、旅游景点以及县域经济特色产品也应该在夜经济的大舞台上得以展示,使之给五彩斑斓的夏季增添一抹文化的亮丽。其实这些方面可以做的事情很多,虽然貌似赔钱赚吆喝,但其内在具有的形象、推介功能会随着时间逐步显现。因此,夜经济最好不要仅仅停留在购物、餐饮、娱乐休闲等浅层次的追求和引导上,还应更契合群众的精神和文化需要。

  此外,夜经济应有适当的固定消夏活动场所,而不应该是随意的利用旧有荒地、因陋就简、随性而为,或者干脆就是非法占道经营、扰民不断、污染严重。夜经济期间要加强街头流动摊贩,尤其是餐饮服务业的卫生防疫工作。这些行业人员流动性极强,操作环境、就餐环境、餐具消毒都应该加强监督管理,不能让这些问题影响到城市大环境的质量和稳定。还有就是严重占据城市主干道的夜市必须取缔,科学合理的公共厕所设置也要列上议事日程。没有秩序的繁荣是假繁荣,没有层次的热闹更不是夜经济的终极目标。对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部门,如何处理好民生、繁荣与执法、秩序的关系就显得很重要。另外,目前大型商业设施参与夜经济活动的重点应该放在培育市场,门槛不能过高,应吸纳部分街头摊贩进入商场,以起到规范、提高、整合的作用。只有这样才能解决夜经济低层次和经营混乱的状况。而且大型商业综合体在文化传播和城市品牌形象上更应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这也是广大市民所期待的。(网友石门捕鼠犬民生论坛)

 

关键词:夜经济,繁荣,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