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爱的名义坚守 照顾瘫痪丈夫30年宋兰娥情暖邯郸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4 10: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件玫红的T恤,配着黑色的七分裤,脸上是温和的笑容,初见宋兰娥的时候,总觉得和脑海中固有的照顾高位截瘫丈夫三十年的宋兰娥有所不同。

  在邯郸市邯矿集团陶二社区,想找到宋兰娥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改口说想找照顾高位截瘫丈夫的大姐家,那谁都会热情的给你指明门牌号码。

  1981年10月,宋兰娥和王廷贤喜结连理。12月25日,王廷贤在井下作业时被砸伤,腰椎神经线断裂,大小便失禁,瘫痪在床。24岁的宋兰娥还没有从新婚的喜悦中回过神来,瞬间,无情的现实就摆在了眼前。她没有离去,也没有哭闹,瞒着父母,毅然选择了坚守。

  瘫痪在床的王廷贤,头脑虽然很清醒,但腰部以下没有知觉,大小便失禁。每天需要几次清洗床单被子以及丈夫的衣物。因为插着导尿管和缺少运动,有时小便难解的时候,她就需要把丈夫翻来覆去很多次。

  无数次,王廷贤有轻生的念头,宋兰娥总是安慰他:“只要你还在,我们就是一个完整的家,你不能撇下我不管吧,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每次的言语停顿,王廷贤的眼神里都是复杂的神采,有愧疚,有满足。

  王廷贤瘫痪后,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了宋兰娥的肩上,照顾丈夫,教育孩子,仅靠着丈夫的工伤补助,不能保证正常生活开销。宋兰娥只能在离家几公里的私营煤场捡煤维持生计。

  后来,在单位领导的安排下,宋兰娥又有了一份打扫卫生的工作。从此,不论春夏秋冬,每天3点到6点半,陶二社区的人们都能看到在夜幕里挥舞着扫把的宋兰娥。6点半,匆匆赶回家的宋兰娥给丈夫准备好水和干粮后,又匆匆赶往煤场捡煤,直到晚上9点多,才能回到家中,处理完家里的事情后,才能休息。

  “一个月的时间,我就瘦了四十斤”说起这些很艰难的岁月,宋兰娥的脸上,丝毫没有应有的那种神伤,只是暖暖的、淡淡的笑容。文化水平不高的她,没有豪言壮语,只是一直重复自己碰到了这些事,认命。

  有一年的除夕,在煤场干完活,已经是晚上快10点了,宋兰娥一推开家门,就看到年仅9岁的女儿端着热腾腾的饺子,她说那是她为数不多的落泪。说到孩子,她的神情隐隐有一点不安,夸孩子懂事。因为经济条件不好,没有能给孩子创造一个很好的教育环境,也许是她唯一的遗憾。

  艰苦的岁月,不能影响她豁达的心胸;每日的忙碌,也不会改变她最初的善良!30年的坚守,换来一个完整而充满温情的家。懂事的孩子膝前尽孝,已经90多岁的婆婆没事还要来她家住几天。三十年过去了,宋兰娥已经年过半百,岁月不能改变她对家庭的责任,对丈夫的亲情。她很平凡,平凡到只是知道做自己该做的事;她又很崇高,崇高到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

关键词:善行河北,照顾,瘫痪,邯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