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最难就业季”到底难在哪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8 17: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全国将有699万高校毕业生迈出校门。他们中的大多数人生于1990年。第一批90后面临着“史上最严峻的就业季”。据权威部门统计,2013年北京地区高校有毕业生2.9万人,截至5月1日,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为33.6%。(5月27日《北京青年报》)

  都说今年是大学生就业“最难季”,那么到底难在哪儿呢?

  难在毕业大学生人数史上最高。就业被贴上“最难季”标签,不是哗众取宠,也不是打悲情牌,博取人们的同情,而是现实的写照。因为,今年大学毕业生人数为699万人,再创历史新高。2003年,全国大学毕业生为212万人,此后不断增长。2010年为631万人;2011年为660万人;2012年为680万人;大学生毕业人数逐年递增,就业压力可想而知。

  难在经济发展没有全面恢复,就业岗位少。国内经济受全球形势影响以及人口红利的逐步消失,同时,国内经济发展需要转型,经济发展增速压低、放缓,全国GDP增速由过去的两位数降低到8%左右,就业形势必然紧张。据测算,GDP增速每下降1个百分点,就可能丧失100万个就业岗位。

  难在令人头痛的户籍门槛。户籍门槛仍然是大学生就业的老大难。比如,一部分大学生一路过关斩将,闯过了简历筛选、初试、面试三关,甚至与用人单位草签了协议,可到了最后正式签三方协议时才发现,在北京就业存在“本科生不超过24岁,硕士不超过27岁,博士不超过35岁”的京籍户口门槛,这无疑狠狠地刺痛了业已交瘁的心。

  难在房租高、房价高。因为房租贵,不得不屈住“集体宿舍”,或住地下室。在崇文门附近一处住宅区,一套3室2厅130平方米的公寓被划分成1个10人间、3个8人间、1个6人间,共40人居住!有应届毕业生发现,早几年前毕业的学姐学长们因为买不起房和高房租,还住在潮湿黑暗的地下室。

  难在就业指导服务缺失。就业难虽然被炒得火热,但是,不论是学校,还是教育主管部门,对大学生的就业指导服务却没有跟上来。一些大学生不仅不了解人才市场的需求,也不了解到人才市场求职需要注意什么、准备什么,又怎能让面试官满意?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难透视民生难,解决就业难,既要从民生角度着眼,打破影响就业的各种“藩篱”,又要完善服务,多管齐下。

关键词:最难就业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郑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