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张家口>>张家口

张家口事业单位招聘不再限户籍 延长2天报名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9 07: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并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3〕35号),其中在大力促进就业公平方面,国务院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招聘高校毕业生,不得以毕业院校、年龄、户籍等作为限制性要求。(本报5月16日10版曾报道)。但是,5月16日,张家口市发布的公开招聘事业单位通知,其中在招聘对象条款明确限制:张家口市(县、区)户籍或生源(含其配偶户口为张家口籍的外地毕业生。不包括外地生源在我市集体户籍的毕业生,户籍以2012年12月31日的户口所在地为准),尚未就业的全日制大专以上毕业生(含2013年毕业的应届毕业生)。此限制遭到了众多高校毕业生及报名者的质疑。

  招聘简章户籍限制很明白

  5月27日上午,记者接到数位户籍不在张家口的高校毕业生的电话,反映5月16日张家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的招聘事业单位简章违反国务院有关规定,明确对报名者限制了户籍。

  记者通过查询了解到,16日,张家口市人事部门发布了招聘简章,要为该市招聘301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但在其招聘对象和范围条款明确提出了限制要求:“报名者必须是张家口市(县、区)户籍或生源(含其配偶户口为张家口籍的外地毕业生。不包括外地生源在我市集体户籍的毕业生,户籍以2012年12月31日的户口所在地为准),尚未就业的全日制大专以上毕业生(含2013年毕业的应届毕业生)。”查看职位表后,记者发现只有极少数岗位不限户籍。同时,在简章的第四条优惠条件中指出,具有全日制普通高校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不受户籍限制。

  记者注意到,张家口市本次招聘的报名时间为5月24日至28日,过了28日,所有人员包括这些外地户籍高校毕业生将错过报名时间。

  高校毕业生代表小孙告诉记者,他虽然不是张家口户籍,但一直很关注张家口,这个城市环境好,是首都的后花园,没有严重的雾霾,还有美丽的大草原,他愿意来张家口工作,这里发展潜力巨大,对年轻人是个锻炼的好机会,但从招聘户籍限制来看,张家口好像并不欢迎外地人。

  高校毕业生小刘告诉记者,看到了国务院的政策很高兴,看到了张家口招聘也很高兴,但是仔细看了张家口的报名条件却心里凉了,因为自己是本科学历,又不是张家口户籍,也没有张家口户籍的配偶,自己根本没有报名资格,“这完全违背了国务院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有关政策,我们实在看不出公平的原则。”小刘无奈地叹了口气。

  同时,针对张家口市对招聘对象户籍的限制条款,有高校毕业生调侃说,看来要报名参加张家口的招聘考试,还得提前找一个是张家口户籍的配偶才行。

  人事部门表示尚未收到文件

  5月27日下午,记者就此事和张家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取得联系。该局工作人员答复记者说,目前,他们还没有收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3〕35号),所以对国务院要求用人单位招聘高校毕业生不得以户籍为限制条件的政策并不了解,所以就出台了上述招聘简章。工作人员还表示,以往张家口招聘每次都会一定程度上照顾本地高校毕业生就业,都限制户籍,这次也是按照惯例,对报名对象进行了限制。

  同时,工作人员还表示,会重视高校毕业生反映的户籍限制要求,并向有关领导及上级部门汇报,并将回复及时进行反馈。

  取消户籍限制延长两天报名

  5月28日下午,记者从张家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对于高校毕业生反映的招聘不公问题,该局高度重视并于5月28日上午专门开会进行研究,最终决定取消户籍限制,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也欢迎广大高校毕业生投身张家口建设,决定延长两天报名期限,截止到30日结束。

  记者了解到,研究决定之后,张家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于28日当天就下发了紧急通知称,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及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电话通知精神,为了更好地促进毕业生就业,经研究决定:

  一、2013年张家口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报名时间延长二天,即五月二十九、三十日照常报名。

  二、取消户籍限制,所有招聘职位一律不限张家口户籍或张家口本地生源。

  高校毕业生小刘听到这个消息非常高兴。他对记者说,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来说,这是一件好事,不仅体现了就业公平的原则,而且也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同时,取消户籍限制,也说明张家口这座塞外边城正在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旧的传统,兼收并蓄引进人才,体现出塞外山城的博大胸怀,给其他城市树立了良好的榜样。(记者 张岩)

关键词:张家口,户籍,招聘,事业单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