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可怕的不是“吃空饷”而是权力占座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30 08: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南叶县水利局下属的河道管理所所长利用职务之便,早早为还在上学的儿子捧起了“铁饭碗”,每月1000多元的工资,现在已经领了6年。记者在调查中又发现了更为令人震惊的事实:该单位中,未满18岁就有编制的职工竟有10人,据称这些人中多数都是所长的亲戚。(河北青年报5月30日13版)

  新闻报道将此事称之为“吃空饷”,笔者以为不然,用“吃空饷”定位“15岁小孩占编制”,在某种程度上降低了该事件的社会危害和严重程度。每个月1000多元的工资,即使领了6年也不过是六七万元,既然其父辈的权力可以大到随便给子女解决工作甚至编制,那么这几万元钱相比背后无可估量的灰色甚至黑色空间,显然是“小巫见大巫”,为这点小钱不至于“铤而走险”。

  “15岁小孩领工资”的本质不是吃空饷那么简单,叫它“权力占座”比较合适。社会资源本来有限,尤其是“活少、钱多、离家近”的工作岗位更是有限,无论是不是在“最难就业季”这样的现实语境,父辈为子女的后半生着落绞尽脑汁都是理所当然。如若权力得不到有效地监督与限制,那么像这样孩子还未成年就能在体制内谋得一职半位就会成为现实。这很像是大学自习资源有限,学生提前去教室、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占领座位,用不用再说,反正资源是要先抢到手。“15岁小孩领工资”就是一种权力占座,为了让子女能够拥有更好的工作,权力不惜“早起”,违反人事规定帮助子女解决工作、编制,违背社会公平正义地提前抢占社会资源。

  同权力占座相关的还有权力世袭,日前,媒体爆料了一系列权力世袭的“范例”:父亲是揭东县副县长,儿子又成揭东县副县长,而且在同一个月内完成“权力交接”;江骏驱与江中咏这对父子演绎的“子承父业”式官场故事……权力世袭比权力占座更可怕,但二者的共同点是权力无约束导致社会利益、阶层固化。“官二代”工作职位之优、提拔速度之快践踏的是社会的公平正义,让强者更强、弱者更弱,权力的“代际转移”必将加剧贫困的“代际转移”,减少穷人的发展机会,那么整个社会将回到弱肉强食的不文明时代。

  权力占座、权力世袭不可怕,可怕的是制约“哑火”、监督“失声”。尽管水利局下属的河道管理所可能不是公务员岗位,但既然拥有编制就是靠吃“财政饭”,其人事岗位管理何以如此松散?不得不让人嗟叹。当地政府官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仅催生了一个15岁的娃娃领工资6年无人问津,甚至演化出了“未满18岁就有编制的职工竟有10人”这样的集体违规。

  如果说道德失范可能会催生学生占座,如若制度失守,必将产生无以计数的权力占座、权力世袭。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法治社会的不懈追求,打击此类的权力占座实乃应然之举,因此,面对这样的权力占座行为,有关部门应该行动起来一方面要严肃处理相关违法乱纪人员,加大处罚力度,以儆效尤;另一方面,要从制度上扎紧篱笆,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改革人事制度,通过加强财政预算监管,公开人事信息等方法堵住制度上的漏洞。还社会一个公平正义的环境,让每个人都有自由发展的通道。(马钰朋)

关键词:吃空饷,铁饭碗,河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