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聘礼地图”走红 河北聘礼10000+3金 靠谱吗?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7 10: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全国聘礼地图”走红网络,这幅“地图”上标注了全国各个省份的聘礼额度,引起众多网友关注。其中河北处于“1万元起”区域,详细“价码”为“10000+三金”。

  河北省聘礼为“10000+三金”,您觉得靠谱吗?您或您的孩子给出或收到了哪些聘礼?聘礼是不是结婚的必要条件?昨日(6月6日),记者走上省会街头展开调查。

  记者调查

  大多数受访者:礼金10000元“比较合适”

  昨日一早,针对送聘礼的问题,记者走上省会街头,在中山路、裕华路、新华路、平安大街、中华大街、建设大街等多个地点,随机对100名市民进行了调查。

  记者发现,对于聘礼的“内容”,市民的看法并不相同,有的认为聘礼是金钱和金银首饰,有的则把汽车、房子等也归于聘礼范畴,所以在“10000+三金”是否合适方面,大家的说法出入很大。如果将聘礼限定在礼金的范围,大多数受访者表示“比较合适”。

  而对于送聘礼这种形式,大部分受访者表示,送聘礼是老一辈留下的传统,走这个形式还是必要的,但多少并不重要。还有部分受访者认为,聘礼非常重要,如果不送聘礼,女方会觉得男方没诚意,甚至会因没收到聘礼而被别人看不起。

  您觉得聘礼送“10000+三金”合理吗?多还是少?

  刘玉亭(24岁自由职业)

  时间:昨日12时

  地点:永安路与南小街交口

  我觉得聘礼多少主要看男方的情况,从实际家庭条件考虑,过得去就行。

  曹先生(30岁采购员)

  时间:昨日11时20分

  地点:裕华路与南小街交口

  我觉得“10000+三金”还是比较合适的。我周围的朋友同事结婚都是这么多,也在我能接受的范围内。

  边女士(27岁教师)

  时间:昨日14时40分

  地点:泰华街与联盟路交口

  10000块钱太少了,现在“行价”早涨了,我弟弟结婚的时候就是“40000+三金”,听说山西那边还要10万呢,这么看,河北这边还算少的。

  您或您身边的亲朋结婚时,准备了哪些聘礼?

  王明园(23岁技术员)

  时间:昨日11时30分

  地点:永安路与南小街交口

  我是保定人,我们那儿普遍是8888元+三金,还得给女方买压箱底的衣服。有条件的,男方还得买房子,或者为新房子掏首付。

  曹先生(30岁采购员)

  时间:昨日11时20分

  地点:裕华路与南小街交口

  这个事吧,主要是沿袭以前的风俗习惯。就我自己来说,如果女方有要求,我会都听她的。

  马女士(52岁个体商户)

  时间:时间14时10分

  地点:联盟路与泰华街交口

  在我们老家唐山,现在都是20000~30000块钱再加一枚钻戒,有的还要买房买车,总之要达到女方满意。

  您怎么看待送聘礼?这是不是结婚的必要条件?

  薛麟(26岁自由职业)

  时间:昨日14时

  地点:建设大街与裕华路交口

  聘礼很重要吗?我觉得只要我遇到合适的,裸婚都成,干嘛啃老啊,自己去努力经营小家庭多好。

  唐雪玲

  (女38岁装修行业务工者)

  时间:昨日9时50分许

  地点:裕华路与平安大街交口

  聘礼肯定是结婚的必要条件啊,只有收到聘礼才会觉得结婚靠谱。如果男方给的聘礼多,这婚就会结得更有安全感。

  骆香英

  (48岁装修行业务工者)

  时间:昨日9时30分

  地点:裕华路与平安大街交口

  男方送聘礼是风俗,必须得给,要不女方在朋友间多没面子啊。

  -文/记者耿硕 李萌 -插图/刘书旺

  小贴士

  您关心的话题我们帮您调查

  每天都有不同的话题引起人们的关注,您是否想听听生活在同一个城市的其他市民的意见,看看他们对这件事怎么看、怎么想?如果您有这方面的想法,可以把您关心的话题通过以下方式发给我们,我们来帮您进行调查,听听大伙儿的意见。

  方式1: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3830000

  方式2:编辑微博,在新浪、腾讯等微博中@河北青年报

 

关键词:聘礼地图,走红,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