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张家口>>张家口

张家口市宁远机场16日通航 经济发展新引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7 07: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16日9时20分许,在连绵细雨中,一架从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起飞的河北航空公司波音客机并没有受到天气影响,准时平稳地降落在张家口宁远机场(军民合用机场),这标志着石家庄和张家口之间正式通航,张家口结束了没有空中廊道的历史。

  张家口与外界的“空中走廊”

  张家口地处京冀晋蒙四省市区交界处,是环渤海经济圈和晋冀蒙经济圈的重要节点,在历史上曾是中俄、中蒙物资贸易的重要通道和物资集散地,素有对外贸易“旱码头”美誉,同时它还有着丰富的旅游和矿产资源。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和客商来张家口旅游观光和投资兴业,张家口决定打通与外界的“空中走廊”。

  据介绍,张家口宁远机场位于张家口市中心城区东南约9公里处,性质为国内支线机场,机场飞行区等级为4C级,跑道东西长2500米,南北宽45米,两侧道肩宽各2.5米,南北向设一条268米的垂直联络道,机坪机位为2C1B,使用机型以B738、73G、E90等类型飞机为主。机场航站楼总面积5400平方米,内设值机柜台4个,安检通道4个、登机口3个。新建航管楼、塔台、货运站、综合办公楼、综合工作用房及空管、通信、导航、气象、消防等辅助设施,总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

  张家口到石家庄每周4班

  据介绍,机场开航初期开通张家口至石家庄直达航线,班期每周一、三、五、日各一班,张家口10:10起飞,11:00到达石家庄,航班号为NS3290;石家庄8:25分起飞,9:20到达张家口,航班号为NS3289。届时,张家口到石家庄只需不到1小时。随着民航市场的培育和发展,具备保障年旅客吞吐量2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900吨/年,高峰小时旅客吞吐量301人次的能力。6月16日首次航班为包机,没有对外售票,从17日开始,正式对外售票。

  张市经济发展新引擎

  在张家口宁远机场通航仪式上,张家口市长侯亮表示,机场的正式开通运营,拉近了张家口和外界的时空距离,提高了张垣老百姓的出行质量和效率。同时有利于张家口把先进地区的经济文化元素“请进来”,还有利于张家口的文化元素“走出去”,进一步提升张家口对外开放水平和城市的影响力。同时还将催生航空制造业、航空服务业、空港物流等一些新兴产业,创造额外的发展空间,成为拉动张家口市经济发展的又一新引擎,对张家口调整产业结构、改善投资环境、完善城市功能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折扣机票比火车软卧有优势

  记者查阅河北航空官方网站看到,张家口至石家庄航班机票价格头等舱价格较高,经济舱适合普通消费者。记者预订7月31日张家口至石家庄NS3290航班机票,订票系统显示该航班头等舱机票价格为1750元,经济舱价格为870元,如果加上70元的燃油附加费和50元的机场建设费,机票价格分别为1870元和990元。记者注意到,河北航空目前出售的机票执行价均为折扣机票,价格为180元,按照这个价格,加上税费后为300元,比火车软卧仅多出100元,还是较有优势的。但因为张家口宁远机场位于市郊,加上打车钱和往返时间,飞抵石家庄后落在正定,这里距离石家庄市区还有一段距离,加上正定往返石家庄市区的交通和时间成本,细算下来,乘坐飞机去石家庄也需要几个小时,普通消费者往来石家庄和张家口之间,是乘火车、自驾车,还是坐飞机,还是需要比较权衡的。

  相关链接

  张家口机场通航点燃山城经济增长新引擎

  张家口宁远机场的正式通航,标志着张家口市构筑现代立体交通网络的“最后一块短板”成功补齐,对该市“4+3”产业、招商引资和生产要素的跨区域流动带来难以估量的推动力,必将点燃张垣经济增长新的引擎,必定为京津冀区域一体化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张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宁远机场运营后,张家口空港经济效应逐步凸显,将成为拉动该市经济发展新的发动机和助推器。张家口地处京津冀经济圈、环首都绿色经济圈和晋冀蒙经济圈的交会处。机场通航后,东接京津资金、技术、人才、项目、信息等要素转移;西连“三北”,利用中西部地区丰富的资源和能源更加便捷,承东启西、辐射中原、沟通南北的区位效应更加凸显。

  同时,机场通航还将带来投资磁场效应。机场通航后,可以大大缩短与国内经济发达地区的距离,实现客商与张家口直接、快速、舒适地对接,提高张家口对先进地区“蛋糕”招商引资的竞争力,带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宁远机场的通航,必将带来极大的生态旅游效应。机场运行后,一方面将进一步巩固张家口市与石家庄、保定建立的旅游联盟,增加省周边城市到张市旅游的人数;另一方面,更加便利承接东南沿海和西部地区旅客到张市旅游观光,为该市旅游产业开辟新的客源地;第三,机场开通后,各旅行社会开展旅游包机业务,实现张市旅游包机零的突破。此外,宁远机场正式通航,将为该市带来明显的产业资源效应,将重点改变该市卷烟、乳品、肉类以及葡萄、杂交谷子、马铃薯、杏扁、蔬菜等食品加工业,煤机探机、液压油缸、环保节能机械等装备制造业,太阳能、风电新型能源业,光伏电池、纳米二氧化硅、单晶硅、半导体等电子信息业以及钢材、生铁、黄金等矿产品精深加工业五大产业进出口业务主要依托天津港、秦皇岛港的情况,缩短市场企业距离,国内直达、国外通达,实现现代物流业提速、现代企业发展两大收益,加速张市经济社会发展,必然会拉动周边区域经济的发展,如建设机场保税区,相关物品价格低30%左右,可以催生航空制造、航空服务、空港物流等一些新兴产业,形成临空产业区,发展临空经济,势必会加速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聚集,成为拉动张家口市经济增长新引擎。(记者 张岩)

 

关键词:张家口机场,经济,通航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