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男子抢完网吧“恶补”法律知识 先给自己想个罪名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8 15: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3岁时,因抢了三块钱,郑文住了三年少管所。出来后,在社会上游荡多年。8日凌晨,他又抢劫了一家网吧。

  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得手后他并没有去挥霍,而是钻进另一家网吧,“恶补”法律知识,比较抢劫、抢夺和盗窃哪个罪名量刑更轻。盘算着,一旦被抓,也好“从容应对”。

  当日17时许,郑文就被青园街刑警中队抓获。昨日(6月17日),郑文被批准逮捕。

  监控显示郑文左手摁倒女收银员,右手去抓抽屉里的钱

  趁没人他摁住收银员

  抓起一把钱就跑

  省会范西路一家网吧分上下两层,一楼是前台和厕所,二楼是机房。

  6月8日凌晨,楼上网友玩得正酣,楼下已少有顾客。前台值班收银员美美边看电视剧边聊QQ,打发时间。

  3时许,一男子背着包从楼上下来,出了大门。网友包夜上网,中途离开是常事,美美并未在意。

  十几分钟后,该男子返了回来,但他并没有上二楼,而是去了一楼的厕所。

  可随后发生的事,却把收银员美美吓出了一身冷汗。

  男子从厕所出来后,直接冲进了收银台内侧,一把将美美扑倒在地。他左手摁住美美的头,右手拉开收银台抽屉,抓起一把钞票就跑。

  看着空中飞舞的几张钞票,美美才回过神来,想起呼救。楼上的网管和十几名网友闻讯冲到楼下,追赶劫匪。空旷的大街上,一个黑影拼命沿范西路向西逃窜,十多个男青年紧追不舍。

  闻讯赶来的青园街刑警中队民警进入宿舍区搜查,但未能找到劫匪的踪迹,只捡到了他丢在路边的包。包里只有一些日用品,并没有被抢的钱财。

  钻进另一家网吧“学法律”

  坚称自己不是抢劫,是盗窃

  通过调取网吧的监控录像和上网登记记录,民警最终锁定赵县青年郑文有重大作案嫌疑。当日17时许,民警将已经躲回赵县老家的郑文抓获。

  据了解,郑文今年25岁。13岁时,因抢了三块钱,被少管三年。从少管所出来后,郑文开始“破罐子破摔”,在各地游荡。

  一个月前,在井陉打工的他来到石家庄市区活动,每天吃住在网吧。

  当日抢劫得手后,郑文翻墙逃窜摆脱众人追赶,一共抢了5350元。或许是想起当年被少管时的惨痛经历,郑文很怕“再进去”。

  兜里揣着钱却没去消费,也没找个地方躲起来,而是找了另一家网吧开始上网,“恶补”法律知识。诸如,“抢劫”和“抢夺”在定罪量刑上有什么区别,哪个会更轻一些。郑文有自己的小算盘,一旦被捕,也好“从容应对”。

  或许是觉得两个罪名量刑都不轻吧,被捕后,郑文坚称自己只是“盗窃”,“从网吧拿钱”,还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用刚从网上学到的法律常识和民警讨价还价,让办案民警哭笑不得。

  昨日,郑文被批准逮捕。

  (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文/记者秦瑞凤

  -供图/石市青园街刑警中队

 

关键词:抢劫,罪名,抢夺,盗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