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好媳妇36年侍奉婆家三代人 其善行被编成快板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8 15: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先后照顾奶奶、公公、大伯哥,善行被编成快板书传唱乡里

  “打竹板、响四方,把咱村的好媳妇讲一讲,好孙媳、好儿媳、好弟媳,一身三个荣誉了不起。20岁新媳妇就当上好孙媳,侍奉奶奶十余年,不嫌累不嫌烦,小小年纪孝名传。伺候公公七八年,又照顾两个单身大伯哥已经十六年……”近日,行唐县翟营乡岸下村把梁白妮的事迹编成快板书《好媳妇》,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

  说起56岁的梁白妮,三里五乡的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来称赞。

  一进婆家门就伺候瘫痪的奶奶

  1978年,20岁的梁白妮和丈夫张三青结婚,当时,丈夫在行唐县水利局上班,公公在石家庄市区上班,婆婆去世得早,两个大伯哥一个智障、一个身残,小小年纪的梁白妮就担起了伺候瘫痪在床的奶奶和料理家务的重担。

  奶奶身患肺心病、脑血栓后遗症,胳膊麻木,经常大小便失禁,白妮每天给奶奶梳头、洗脚、擦身子、洗衣裳、拆洗被褥,变着花样做适合老人口味的饭菜,哄着老人多吃一点;看到老人寂寞,给老人念书、讲故事。春天,白妮为奶奶在大门口摆好躺椅,让她晒晒太阳,跟乡亲们唠唠嗑,看不远处河边的垂柳,还有那衔泥的小燕子。盛夏,白妮会晒一大盆温水,晚上给奶奶洗身子,对奶奶说,不脏也得洗,图个凉快。秋天,院中的葡萄熟了,白妮会把躺椅支在葡萄架下,对老人说,想吃哪粒就摘哪粒。冬天白妮用输液瓶灌好热水为老人暖脚。就这样一伺候就是十余年,直到奶奶78岁安然去世。

 [1] [2] 下一页

关键词:侍奉,媳妇,老人,善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