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给留守孩子建个温暖的小家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1 07: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20日上午,河北省首个“留守儿童成长家园”落户邯郸鸡泽县第二实验小学,在安装了亲情电话等设施的“家园”中,五年级的梁豪给在北京打工的父母拨打了电话,说着“爸爸妈妈别太累了,不用惦记着我们。”梁豪眼眶泛红,声音有些哽咽。

  “生病的时候最想爸妈,他们也惦记我,一天一个电话,问我好点儿没有。”梁豪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农忙时他能帮着干活,奶奶生病时,他就负责做饭,炒鸡蛋、炒馒头、下面条、蒸米饭,他说自己会得挺多,就是做得不如奶奶的好吃。

  在鸡泽县第二实验小学,像梁豪这样的留守孩子有500多名,占学生总数的四分之一还多。

  在新设的“留守家园”里,有一面心愿墙,贴着孩子们的愿望,“母亲节的时候,我很想妈妈,希望妈妈在外边别太累,有时间常回来”,“我希望爸爸妈妈能一直陪着我,因为爸爸妈妈的爱就是一切”,“我希望爸爸妈妈长命百岁,以前你们照顾我,以后你们不用出外打工了,我们一家人在一起,我要好好照顾你们”……

  没有太多的奢望,孩子们最大的愿望,就是一份陪伴。“在外人眼里,留守孩子因父母不在身边,应该更独立,其实他们缺乏安全感,更胆怯、内向。”梁瑞平,是鸡泽第二实验小学四五年级的德育老师,也是该校两位学生的爱心代理妈妈。

  在梁瑞平眼里,留守孩子更敏感,见到别的同学有父母接送、陪伴,他们总有种不易察觉的伤感,“我们学校40多位老师和留守孩子结了对子,会经常接留守孩子到家中,或带他们去县里的毛遂公园玩一玩,让他们感受到同其他孩子一样的快乐。”

  留守孩子面临着无数的成长问题,社会各界也在日益关注这一特殊且庞大的群体,近年来,省妇联、省儿基会一直把留守流动儿童作为关注的重点,2012年12月6日,在“大爱暖童心”慈善晚宴上,“留守儿童成长家园”公益项目正式启动,至今已募款10.6万元。

  经过与捐赠者沟通,该项目除关注留守儿童外,还将城市流动儿童纳入关注范围。6月20日,以学校为基础的第一家“留守儿童成长家园”落户鸡泽,近期,在邯郸邯山区将设立以社区为基础的第一家“流动儿童成长家园”;在张家口宣化县留守儿童较集中的农村,将以村委会为基础设立第二家“留守儿童成长家园”。“两台电脑、一部电话,方便了留守孩子与在外打工的父母沟通联络;一台电视、一些图书和体育器械,将为他们的生活带去更多乐趣。”省妇联儿童部副部长张皓洁说,捐赠2万元就可以设立以捐赠者命名的一所流动或留守儿童成长家园,温馨的小家将给留守流动孩子带去不一样的童年色彩。省妇联、省儿基会希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到“成长家园”捐建中来,给那些带着缺憾成长的孩子一些弥补,让更多稚嫩的小脸绽放笑颜。

关键词:留守,儿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