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栏>>解放思想大讨论

我为河北科学发展献良策 推动物流产业集群发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1 10: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学龙

  作为推动物流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物流园区的产业聚集效益日益凸显,必将在拉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我省应尽早制定科学配套的物流产业集群发展方案,推动物流产业集群发展。

  科学制定物流产业集群发展规划。一是有关部门应尽早启动全省物流业情况调查摸底工作,进一步弄清底数,分析我们的优势和差距,厘清今后的发展思路。二是积极聘请国内物流行业顶级专家,为我省物流园区发展“把脉问诊”。三是结合自身实际,着手制定物流园区发展的规范、标准,加强对物流园区发展的指导和引导。四是强化“一盘棋”的思路,引导和鼓励生产性物流企业全部进园发展。

  注重行业龙头企业培育。省、市、县各级应制定更加行之有效、配套完善的举措,进一步加大政策、资金等扶持力度,对引进世界500强、国内物流百强、国内上市公司等物流行业龙头企业的物流园区和落户园区的企业给予重点扶持和政策倾斜,打造一批物流旗舰企业,形成物流园区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按照扶优扶强的思路,将发展基础良好、具有良好发展潜力和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省级聚集区作为试点,在政策和发展领域上先行先试,并给予土地指标、资金、税收等方面的倾斜。积极推进电子商务平台和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对入驻园区的各类贸易商税费减免。

  (由省“我为河北科学发展献良策”活动办公室提供)

关键词:物流产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