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于潇:有定力有韧劲喜欢诗词歌赋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4 15: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文科状元分数

  语文:133分

  数学:141分

  英语:142分

  文科综合:260分

  总分:676分

  状元经验:每次考后要反思、总结

  想要成绩好,基本功最重要,把每一堂课都扎实学好。要把知识学透,不要留下疑惑,有问题马上向老师请教。而且,在每次考试过后,要重视反思和总结,找到自己的不足,这样成绩才能提高。

  个头不高,性格外向,口齿伶俐,这是今年的河北文科状元,来自衡水中学422班的于潇,她以676分的成绩摘得全省文科状元的桂冠。

  因为于潇不方便接受采访,记者从班主任老师那儿对这位女状元进行了揭秘。学习上的于潇,既勤奋又认真,而且对问题刨根问底。学习之外,她喜欢诗词歌赋,口齿伶俐,还能脱稿演讲。

  高中状元她意外又惊喜

  “是真的吗?老师你是不是骗我呢?”22日23时许,当班主任宁可打电话告诉于潇她考中了全省文科状元时,电话里于潇反问道。

  “她很惊讶,不敢相信。”宁可介绍说,虽然于潇考中状元有些惊讶,但还是在意料之中,“因为这个学生很有定力、韧劲。”

  于潇的座位是在靠近教室前门口的墙边,大约一米之外有一个饮水机,开关门或接水的人每天约有几百人次,而且大都要从于潇的座位旁经过。

  “老师们每次从那儿经过,都发现她从来都是在认真学习,而且冲刺阶段的最后5次考试,在全年级1000多名学生中,她的成绩一直排在年级前100名。”对于这次高考成绩,宁可认为,于潇属于正常发挥。

  爱找老师刨根问底

  高三学习压力大,学生们的成绩出现起伏也是常事,于潇当然也不例外。不过,她很善于调整状态,擦干眼泪,重新投入“战斗”。

  “最重要的是,她对学习精益求精,重视反思和总结,那股认真劲儿是很多学生缺乏的。”宁可说,高三下学期的考试都是微机阅卷,对答案比较麻烦,不少学生就懒得去对了。可于潇,每次考完后,她总是第一个找到老师,对每一道题“刨根问底”。答错的,她当然就要详细了解正确答案;答对的,她也要缠着老师,分析怎么表述才能进一步提高分数。

  “正是这股认真劲儿,让她的基础知识掌握得更加扎实。”宁可说。

  能脱稿演讲两千字

  学习时的于潇很认真踏实,学习之外,于潇广泛的知识面也常常赢得同学们的称赞。“比如开班会发言时,她经常会举出一些现实的新闻事例。而且,语言表达能力很强,如果要演讲,她能脱稿演讲两千字没问题。”宁可介绍说,除了知识涉猎广泛,于潇也有自己的爱好,那就是特别喜欢古代文学,尤其是诗词歌赋。

  后来,于潇还当了宿舍长,可这些都没影响她的学习。这位认真踏实的“小才女”笑到了最后。-供图/衡水中学

  -文/记者陈雪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文科状元,于潇,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