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微博退警”的背后有何深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5 10: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则视频走红网络:一男子在拍摄警察执法过程后被警察要求回派出所“了解情况”,男子坚称“自己没有违法”予以拒绝,僵持不下时,男子称“你们要这样,我就要发微博”,结果警察全走了。(6月24日《南方都市报》)

  整个事件的最大“看点”在于当这名男子喊出“我要发微博”的时候,几名一直围着他的警察马上四散开去。为啥市民一喊“我要发微博”,警察就一下显得理亏起来了呢?

  这当然不是因为微博有啥让警方忌惮的神秘魔力,究其原因,还是在于警方执法的正当性是否经得起检验,以及执法过程是否符合程序要求。警方整治交通秩序,正常执行公务,履行职责,而市民在不影响警方正常执法的情况下拍摄执法过程,既不违法也不违规,警方没有理由随意干涉。那么,警方为啥要阻止市民进行拍摄呢?他只是拍照者,又不是交通违章者,带他去派出所了解啥情况?

  退一步说,当地警方请这名拍照者回派出所是想让他协助警方作证,那也应该按照正常程序来。事实上,当这名围观拍照者要求警方出具证件以证明身份的时候,在场的数名警察都没有理会当事人的要求,这显然不符合正规的执法程序和要求。警方拒绝出示证件的态度,然后一哄而散的行为,无形之中加重了围观者对警方执法有问题的猜测。

  在前几天郑州警方把探亲女警误当失足妇女错抓的事件中,女警母女二人当时也要求抓人的警察出示证件,结果当事警察却宣称自己身上的制服就是证件。由此可见,这种不规范执法的现象,并不少见。

  “微博退警”确实显得很雷人,但如果警方的执法过程没有问题,执法程序符合要求,那么完全可以不用理会当事人的“发微博威胁”。当事人一句“我要发微博”就吓退了一干执法民警,恰恰证明警方的执法行为经不起公众检验,担心被曝光而选择了主动“撤退”。当网友调侃以后要维权的时候就大喊一声“我要发微博”的时候,真正应该对此进行反思和警醒的,正是各地各级政府的执法部门。苑广阔(广西桂林)

关键词:微博退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