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梆子《宝莲灯》南方巡演遇“知音”[组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7 09: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

  梆子粤剧同台演绎“南腔北调”

  李平芳介绍说,此次南方巡演还取得了一项重大突破:河北梆子与粤剧两大地方剧种同台演出《宝莲灯》,可谓是“南腔北调”的一次交流碰撞。

  6月17日晚,在河北省文化厅、广东省文化厅、河北演艺集团的共同推动下,省梆子剧院与广东粤剧院联袂演出的《宝莲灯》在广州市友谊剧场隆重上演。南北戏曲零距离交流,不仅使羊城观众过足了戏瘾,更开创了南北两大地方剧种合演一台戏的先河。

  当晚由刘凤岭、丁凡、姚志强三位梅花奖获得者领衔的《宝莲灯》在舞台上大放异彩,现场喝彩声一浪高过一浪。广东粤剧院演出了剧中的“巡天”、“洞天福地”以及“二堂放子”三场,其余场次则由河北省梆子剧院演出。虽然两个剧院以往演绎的《宝莲灯》存在一定差异,并且联排时间也非常短暂,但经过编导的合理编排,巧妙地将两个剧种的特色和精髓展现得淋漓尽致。在美轮美奂的舞台效果衬托下,粤剧优雅婉转的唱腔与细腻的文戏令人折服,而河北梆子拿手的十八般武艺则令人拍案叫绝。整场演出参演人员超过160人,尤其是劈山救母的高潮部分,可谓气势恢弘、精彩纷呈。

  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也到现场观看了演出,并为演员的精彩表现和观众的热情所感染。演出结束后,她激动地上台给演员和观众深深鞠躬,并亲吻扮演沉香的河北梆子小演员于静。她几次哽咽地说:“这真是舞台艺术难得一见的盛景,这么好的戏我几十年都没见过了,太好了!太棒了!太精彩了!你们演得顶呱呱!南北两大剧种的艺术交流意义重大,我相信河北梆子会以此次巡演为契机,走得更远、更好!”“两大剧种同场飙戏,而且还是演出同一个剧目,机会难得,这为双方取长补短、借鉴学习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希望这样的合作交流以后能够更多一些。”广东粤剧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列东说。李平芳则表示,作为南北戏曲文化的一次碰撞和交流,合作演出有助于提高河北梆子在南方沿海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这次成功演出也坚定了我们传承和发展的信心。希望通过巡演将河北梆子的动人魅力展现给不同地域的观众,让高亢激越的燕赵之声为更多的人所接受和喜爱。”

关键词:河北梆子,宝莲灯,巡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