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张家口>>张家口

张家口宁远机场通航 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7 16: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在张家口至石家庄的直达航班上,游客轻松舒适地体验高品质服务。 武殿森摄

  区位优势、区位效应更加凸显

  宁远机场通航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

  6月16日,张家口宁远机场正式通航,成功补齐了该市现代立体交通网络的最后一块“短板”,同时也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使张家口地处京津冀经济圈、环首都经济圈和晋冀蒙经济圈交汇处的区位优势,承东启西、辐射中原、沟通南北的区位效应更加凸显。

  近年来,张家口市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立足区位、资源、产业基础等优势,确立了旅游、新型能源、装备制造、食品加工四大主导产业,通过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和技术改造,形成了四大产业为“龙骨”的现代产业发展格局,为全市实现绿色崛起提供了有力产业支撑。由于历史原因,张家口始终没有开通航线,外地客商和游客来此往往因行程繁琐望而却步。打通张家口与外界的“空中走廊”,构筑现代立体交通网络,是该市实现跨越发展的战略选择。

  机场通航后,大大缩短了张家口与外界的距离。张家口到石家庄,原来只能坐火车,最快也要四五个小时,现在坐飞机只需50分钟。机场的开航,不仅方便了市民出行,更让不少商家从中受益。在张家口做茶业生意的赵先生说:“现在去浙江购茶,就可以乘机到石家庄,再转机去浙江了,做生意更方便了。”一些旅行社也看到了巨大商机。现在该市多家旅行社正与各大航空公司洽谈,谋划旅游包位事宜,并推出了到西柏坡单飞游线路。

  宁远机场通航以来,机场进出港旅客呈上升势头。从6月16日至24日,已运送进出港旅客1022人次,单日进出港旅客最高达256人。“旅游业是张家口市的第一主导产业,已初步构成了葡萄(酒)品尝、滑雪温泉、草原风情、民俗精品、历史文化五个旅游大区。机场通航后,可进一步深入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快大文化大旅游格局的构建,激发生态旅游效应,实现旅游产业的跨越发展。”张家口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旅游业主要客源地为京津地区,主要原因是东南沿海和西部地区旅客到来不方便。随着张家口至石家庄直达航线的开通,以及近期将陆续增开发往广州、上海、成都、西安和东北方向五条航线的开通,来张家口的旅客将会呈现成倍增长态势。

  为深入推动全市旅游业大发展,促进张家口与石家庄及环省会周边城市的旅游交流合作,该市根据机场通航时间和全市夏季旅游资源,已面向省会旅行社及广大游客推出了2个主推旅游产品和3个专项旅游产品。包括7至9月间坝上3日生态游,主要景点为大境门、长城岭、五花草甸、滦河神韵、中都原始草原度假村、野狐岭等;全年推出品味历史、体验民俗的坝下文化3日游,主要景点为泥河湾博物馆、国际裘皮城、暖泉镇、黄帝城文化旅游区、紫晶葡萄酒庄园、帝曼温泉度假村等。三个专项旅游产品分别是“蓓蕾绽放”夏令营之旅、“枫叶正红”休闲养生之旅、“全家动员”温馨浪漫之旅。

  机场的通航,也对该市部分产业带来了巨大经济效应,将重点改变乳品、肉类及葡萄、杂交谷子、杏扁等食品加工业,煤机探机、液压油缸、环保节能机械等装备制造业,太阳能、风电新型能源业,光伏电池、单晶硅等电子信息业以及钢材、生铁、黄金等矿产品精深加工业五大产业进出口业务主要依托天津港、秦皇岛港的情况,缩短企业与市场的距离,实现现代物流业提速、现代企业发展两大收益。此外,还将产生临空经济效应,进一步拉动周边区域经济发展,催生航空制造、航空服务、空港物流等一些新兴产业,形成临空产业区,发展临空经济,从而加速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聚集。(记者王雪威)

关键词:宁远机场,通航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