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儿子儿媳车祸双亡 内丘“信义老爹”替亡子还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9 10: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内丘县金店镇侯文孝村村民侯小生的大儿子和儿媳在一次车祸中双双身亡,留下10多万元债务。侯小生强忍悲痛,苦寻债主,坚持用赔偿款和自己的辛苦钱将债务一一归还。

  一座20多年前盖的房子,砖铺的地面坑洼不平,屋里没有几件像样的家具。今年58岁的侯小生,乍看起来得有六七十岁。因为患有严重的静脉炎,他的左腿比右腿粗一圈,走起路来有些打晃。老伴儿患有腰椎管狭窄,因没钱做手术,只能天天躺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

  侯小生与笔者交谈时,门外传来一阵敲门声,随之走进一男一女。经询问得知,他们是侯小生的大儿子侯苏科生前的工友,是在侯小生再三“逼迫”下前来领欠款的。

  男子名叫侯平海,曾借给侯苏科一万元钱,“知道苏科的事情后,这钱原本不打算要了,后来不知道老人怎么知道欠钱的事,特意打电话让我过来领钱。”侯小生从兜里掏出两叠现金,“先还你5000吧,剩下的回头一定还。”说完,直接把钱递给了侯平海。“这是你的钱,谢谢你当时借给小科。”随后,侯小生将另一叠钱塞给了那名女子。女子名叫杨淑丽,两年前曾借给侯苏科3000元钱,可得知侯苏科遭遇车祸后,从没提过要账的事。“大爷,这钱我不要了,留给你们吧,你们现在生活太难了。”经过一番推辞,杨淑丽最终没能犟过侯小生。捧着3000元现金,她显得有些激动:“啥凭证都没有,就凭我一句话,侯大爷就把钱还给我了。”

  侯小生告诉笔者,去年6月4日,大儿子侯苏科和儿媳崔淑霞傍晚骑电动车回家,被一辆轿车撞飞,夫妻俩双双遇难。后经交管部门认定,肇事司机系酒后驾车,肇事车辆是报废车辆,对方负全部责任。

  忍着悲痛将大儿子和儿媳下葬后,侯小生才从二儿子嘴里得知,大儿子生前为盖房、结婚欠下了10多万元的债务。

  去年12月,根据法院判决,侯小生拿到了肇事司机支付的14万元赔偿金。第二天,他拿出5万元钱给了亲家。亲戚劝他,你老伴儿都躺了5年了,剩下的9万元给她做个手术,她没准还能站起来。但侯小生没同意,在儿子的坟前,他边哭边说:“儿啊,安心走吧,你欠的债,爹一定帮你还上……”

  然而,这些欠款一张欠条也没有。可倔强的侯小生还是根据二儿子提供的信息,一个个去找债主核实,上门送钱。至今,他已找到了侯苏科的6位债主,总共还债9万多元,但还剩一万余元欠款没有还上。

  如今,赔偿款早已全部用于还债,小儿子在广州上大学每年还需要近万元的费用,老伴的手术也一拖再拖,侯小生家依然十分困难。但他说:“我虽然岁数大了,但还能种好家里的十来亩地。日子再难,也要把小科欠的债还上。这样心里才踏实。”

关键词:诚信,信义老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