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石家庄13县(市)城镇居民看病 一年最高可报30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1 11: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后,石家庄居民因患大病而产生的高额医疗费,将能通过大病保险给予报销。

  今日(6月30日)起,正定、栾城、藁城等13个县(市),也将启动实施城镇居民大病保险,一年最高支付限额可达30万元。

  该政策旨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使绝大部分人不会再因为疾病陷入经济困境。

  13县(市)启动大病保险

  居民有了医疗保险,看病有了基本保障,但大病仍是不少患者甚至一个家庭的噩梦。

  记者从石家庄市人社局获悉,7月1日起,石家庄的13个县(市)将启动实施城镇居民大病保险。

  这13个县(市)包括,正定、栾城、藁城、平山、井陉、灵寿、元氏、高邑、深泽、行唐、晋州、无极、赵县。

  据悉,石家庄市内6区已经实现城镇居民大病保险。

  城镇居民最高可报30万

  据悉,居民医保待遇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由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基金支付,一部分由居民大病保险赔付。

  大病保险基金赔付起付标准,参考市统计局公布的上年度当地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确定。2013年暂定为2.3万元。

  也就是说,居民住院后,在医保目录内花掉的费用中,需个人负担的那部分低于2.3万元,将由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基金按规定标准支付;超过了2.3万元,就可进入大病保险的报销范围。

  在一个结算年度内,居民大病保险赔付最高限额为18万元,比原来的大额补充医疗保险多了3万元,加上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基金支付最高限额的12万元,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将达到30万元。

  实施大病保险后,不仅报销最高限额变高了,赔付比例也不一样了。

  个人自付医疗费数额超过起付标准部分,按自付医疗费用额度分段确定赔付比例。

  不增加参保人缴费负担

  大病保险是对基本医疗保险的重要补充,可以减轻居民大病医疗高额费用负担。

  按照规定,大病保险由政府主导,商业保险机构承办。

  启动实施大病保险后,报销的最高限额提高了,参保人的缴费会不会增加呢?

  按照规定,大病保险所需资金优先从城镇居民医保基金结余中,按一定比例或额度划出,结余不足或没有结余的,在基本医保年度提高筹资时统筹解决资金来源,不再额外增加群众个人缴费负担。

  大病保险报销比例

  起付标准以上至3万元部分赔付50%

  3万元以上至6万元部分赔付53%

  6万元以上至9万元部分赔付56%

  9万元以上至12万元部分赔付60%

  12万元以上至最高赔付限额赔付65%

  大病保险实施步骤

  正定、栾城、藁城参保居民从今年1月1日起可享受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待遇

  平山、井陉、灵寿、元氏、高邑、深泽、行唐、晋州、无极、赵县参保居民从市级统筹实现联网后可享受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待遇

  新乐、鹿泉、赞皇、矿区待商业大病保险协议到期后,于明年1月1日起参保居民可享受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待遇

  防御篇

  关键词:突发事件

  幼儿园要教孩子自救知识

  今日起,《河北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将正式实施,这是我省首部应急管理综合性、基础性法律。

  该《条例》对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体制、预防与应急准备、应急处置与救援、事后恢复与重建和法律责任全面规范。

  其中,《条例》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立突发事件信息公开和新闻发言人制度,按照有关规定统一、准确、及时发布突发事件信息。

  同时,学校和幼儿园将应急知识教育纳入教学内容,根据学生的年龄和认知能力,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

  关键词:防震减灾

  学校地震应急演练每年一次以上

  地震预报统一发布,学校、商场抗震标准要高于当地要求,7月28日所在周将成防震减灾宣传周……

  今日起,《河北省防震减灾条例》正式实施,明确地震有关异常现象报送机制等方面内容。

  其中,在防御方面,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须引导和扶持农村建造符合抗震设防需求的公共设施和村民住宅;新建、改建、扩建的学校、幼儿园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建设工程,应按高于当地抗震设防要求设计施工;学校等每年应组织一次以上地震应急救援演练。

  同时,唐山大地震发生日期——7月28日的所在周,定为河北省的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周。

  关键词:防御雾霾

  空气质量环保部门不能藏着掖着

  今年1月份以来,河北省频遭“四面霾伏”。

  《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首次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明确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成立气象灾害防御指挥机构,协调解决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重大问题,该《条例》今日起施行。

  同时,《条例》规定,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矿山、易燃易爆以及危险物品生产、存储场所和其他遭受气象灾害破坏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要设施,其产权单位或者管理单位应制定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此外,《条例》要求省、设区的市人民政府气象主管机构和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应建立空气质量监测信息共享、预报会商和信息发布制度,及时向公众发布大雾、霾灾害监测信息和空气质量监测信息。-文/本报记者杨利军

  服务篇

  关键词:关爱

  残疾人免费乘公交得凭爱心卡

  石家庄残疾人免费乘公交,今起,不能只出示残疾人证,必须凭借爱心卡了。

  今天起,石家庄市(含省管县)残疾人持IC(爱心)卡,石家庄市以外的盲人(一级)和重度肢体残疾人(一、二级)来石出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可免费乘公交。

  免费乘坐的公交车,包括市区内一元票制及四县(市)(藁城、正定、鹿泉、栾城)一元票制公交车。

  两元及两元以上票制公交车半价优惠,残疾人本人所使用的残疾辅助器材免费携带。

  但残疾人要享受这一政策,需办理IC(爱心)卡。

  如您需要,可由本人或其监护人可向户口所在地的县(市)、区残联提出申请,并如实提供相关材料,最终由县(市)、区残联负责发放。每年新增加的残疾人,每半年集中办理1次爱心卡。■咨询电话:87852110。(记者李国静)

关键词:大病险,城镇居民,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