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编辑谈河北70后作家——这是一支有活力的队伍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2 09: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文艺理论与批评》副主编李云雷认为,从全国范围来看,河北的70后作家很有分量,比如李浩和张楚,他们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风格。《当代》编辑石一枫认为,河北70后作家让人有些吃惊。

  近日,在省作协主办的“70后作家小说笔会”上,河北数位70后作家代表与来自《人民文学》、《当代》、《十月》、《北京文学》、《小说选刊》等国内重量级文学期刊的编辑,就我省70后作家文学创作现状等话题进行交流对谈。

  《文艺理论与批评》副主编李云雷认为,从全国范围来看,河北的70后作家很有分量,比如李浩和张楚,他们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风格,受到中国文坛的普遍关注。《北京文学》主编杨晓升表示,河北作家发表作品的数量在全国各省中是靠前的,这支队伍很有活力,人数也比较庞大,这其中也包括70后的作家,比如梅驿的中篇小说《祁美玉的忧伤》就曾发表在《北京文学》2010年11期的头题位置。

  《当代》编辑石一枫认为,与江浙地区的作家在写作气质上彼此相近不同,河北作家在写作气质上往往有很大区别。他说:“作为一个群体,河北作家的多样性很强,比如关仁山、何申、谈歌这些作家的作品现实性比较强,胡学文、何玉茹等作家则对生活以及生活经验有更多关注,而张楚和李浩这批70后作家,变得简直让人有些吃惊。这种多样性是比较可贵的品质,在这种氛围之下的写作会稍微自由一些,作家在气质上可以更丰富一些。”

  与会编辑还结合当前文学创作普遍存在的问题及文学刊物的选稿标准,为河北70后作家今后的写作提供了建议和指导。杨晓升指出,目前诸多小说作家存在缺乏创造力的问题,大部分仅仅停留于故事或是文字本身,对生活缺乏较强的感受力、发现力和表现力。《人民文学》编辑部主任徐则臣认为,对一个作家而言,只要把自己的作品写好就可以,没必要猜测编辑的喜好。同时,作为编辑则要尽量克制自己的趣味和喜好,只要是好的作品,即使不符合编辑本人的审美趣味也应该选用。

关键词:作家,70后,文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