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清西陵地砖遭测绘学生刻画 文物保护压力山大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5 08: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西陵文物管理处及时制止,坦言“压力山大”

  带队老师没想到地砖是文物,保证今后杜绝此事

  网友呼吁增强文物保护意识

  7月2日,新浪网友“清西陵王江山”发微博称,天津某名牌大学学生来清西陵测绘实习,居然在砖墁地上钉钉子,用油漆做标记。此微博引起网友热议,文保单位的一草一木都是需要保护的,呼吁大学生提高文物保护意识。

  现场:

  清西陵地砖上被钉钉子、做标记

  7月3日10时许,骄阳似火,记者来到易县清西陵。在景区内大红门附近,很多学生在用专业设备做测绘工作。记者了解到,他们是来自天津的大学生,正在进行测绘实习。

  从大红门向南走,脚下的青砖上出现了黑色或红色的记号和标识,还有钉下的钉子。天津某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说,7月2日该校学生因在地砖上做标记,受到了清西陵文物管理处的处罚,他们清洗了地砖,改为做些细小的记号。

  记者粗略统计,在大红门南侧约300米范围内,地砖上黑色或红色的标记多达近40处。正如学生们所说,多数红色标记被清洗过,但仍清晰可见,地砖上留下一片红色污痕。

  记者发现有些学生用石子在地砖上轻轻画圈,“我们组一直是用小石子做标记,谁也不想看到文物上有记号吧!”他们也是该学校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

  文物管理处:学生实习让文保工作“压力山大”

  当日,记者见到了清西陵文物管理处常务副主任王江山。他介绍说,7月1日起,天津某大学的学生来清西陵实习,为期10天。7月2日,管理处发现地砖上被钉钉子、做标记,“学生说钉钉子、做标记是老师强调的,我听了很气愤,老师带队来文物单位实习居然不懂文物保护!”王江山说。

  据王江山介绍,清西陵是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11月被第2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这里的每一块地砖都是文物。他透露,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不断有周边多所高校的学生前来实习,每年有四五千人,主要进行绘画写生和测量测绘。“学生们来了,给我们带来了文物保护的压力。”王江山透露,这些年不断发生学生用锤子敲打石像生、将木楔子钉进砖缝里、随处乱扔垃圾等问题。“很多人缺乏文物保护意识,当前的文物保护工作真的很难。”王江山无奈地说。

  记者了解到,7月2日,天津某大学的实习带队老师承认错误并道歉,组织学生对标记进行了清洗。为避免地砖受到二次破坏,钉的钉子仍留在上面。

  带队老师:没意识到地砖也是文物

  此事发生后,清西陵文物管理处与天津某大学签订了文物保护协议。协议上规定,测绘活动必须在保证测量区域古建筑、古松、石构件、海墁等文物安全的前提下进行,严禁在文物上采用钉钉、刻画、用涂料或油漆涂写标记。

  7月3日14时许,记者来到该校师生居住的九龙山庄。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每年都有大量实习学生住在这里。几经辗转,记者联系上天津某大学此次实习的带队老师,他告诉记者,测绘分古建筑测绘和工程测绘,他们属于后者。这是第一次来到文物保护单位实习,他承认自己未提前对学生开展相关教育,而学生继续沿袭以往的习惯,造成了在清西陵地砖上钉钉子、做标记情况的发生。据他介绍,此次测绘的范围是在大红门周围约80000平方米的范围内。

  对于学生的行为,该带队老师解释说,大学生是有文物保护意识的,但没想到地砖也属文物,没想太多。他已对学生进行了教育指导,今后不会再有此事发生。

  声音:文物保护意识不可缺失

  在大红门南侧,在这里工作了20多年的韩师傅正在向地砖缝里喷洒除草剂,豆大的汗珠从脸上掉下来,“国家花了那么多钱建设,我们保护还保护不过来呢,学生的做法太让人气愤了”。附近村民刘阿姨指着附近的五孔桥说,这里曾是1986版电视剧《西游记》的取景地,“这些文物破坏不得啊,画了真是可惜了”。

  在王江山的微博上,此事也受到了网友的热议。

  网友“Mr明天_小南瓜”说:学生肯定是无辜的,但是我觉得,一是毕竟是文物,就不能像常规测绘那样做;二是在这种地方测绘,带队老师应该有所考虑。

  网友“作家徐鑫”说:学生可以无知,但带队老师应该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了解相关规定。这样的低级错误实在不应该发生在他们身上! 网友“清风漪梦”说:属于文保单位的一草一木都是需要保护的,更何况一块“破砖”,一砖一瓦都是对文物的保护。文保是大家要做的,意识是最不可缺的……(记者张子博 实习生范鹏文/图)

 

关键词:清西陵,地砖,刻画,文物保护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