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防控攻坚战 河北二代粘虫二点委夜蛾等威胁秋粮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5 09: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7月4日召开的全省秋粮作物重大病虫害紧急防控视频会上获悉,受前一段时间连续强降水及低温、寡照、田间湿度大等影响,二代粘虫在我省北部地区中等偏重发生,个别地块大发生,二点委夜蛾、马铃薯晚疫病等重大病虫害防控形势也不容乐观。从今天开始,我省打响秋粮作物重大病虫害紧急防控攻坚战,至7月10日,防控战役全部结束。

  据各级植保机构大规模调查监测,二代粘虫在我省春玉米和谷子种植区来势猛、发生范围广、虫口密度高。全省已发生423万亩,主要涉及张家口、承德、唐山、廊坊等区域,特别是张家口、承德一带重发生地块百株粘虫幼虫达300-600头,局部中心区域百株高达1000头左右,目前正处于幼虫防治的关键期。与此同时,二点委夜蛾发生态势也不容忽视,目前全省已经发生450万亩,主要涉及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衡水、沧州等夏玉米产区,一般百株幼虫5-30头,严重地块高达60-80头,个别中心区域百株幼虫高达200头左右,对夏玉米苗健康生长构成一定威胁。“为最大限度降低危害损失,全省各地加强了大规模病虫害发生的动态监测,春玉米区以二代粘虫为主,夏玉米区在突出二点委夜蛾的基础上,密切注视二代粘虫的发生动态,马铃薯种植区域特别注视晚疫病的发生与发展。”据省农业厅副厅长张文军介绍,日前,各地在原有病虫信息传播渠道的基础上,正充分利用电视、手机短信平台、农业信息网络、广播电台、农村有线广播等多种形式发布情报信息。同时,各级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抓住首次化学防控时机,使用科学有效防治技术进行有效除治。

  由于二点委夜蛾、二代粘虫、马铃薯晚疫病危害性大、防治关键期短,我省各地一方面充分发挥机防专业队和农民专业化防治组织的作用,另一方面以村为单位,组织农民采取“统一时间、统一药剂、统一技术、分户防治与合作互助相结合”的统防统治措施。

关键词:秋粮,虫害,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