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无饮食公交车:“温和”起步 还需“加油”[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5 09: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运行一周多,垃圾少一半

  7月3日7时20分,白佛汽车站公交站牌前,55路公交车缓缓驶来,挡风玻璃右侧的“无饮食示范车”标志十分醒目,广播声清晰入耳——— “文明乘车,从我做起……”

  随着10多名乘客上车,记者发现有2人带着早餐。车刚驶离站点,1名乘客便开始大嚼煎饼,司机按语音提示提醒“请勿在车上吃东西”。该乘客非常配合,立刻将煎饼封好口放入包中。行驶几站后,车内渐渐“人满为患”,但记者没闻到早餐的味道。期间,虽然有几位乘客带油条、鸡蛋等食物上车,却没在车上食用。7时45分,记者下车时,没有再见到乘客在车上吃早餐。

  随后,记者分别乘坐了32路、6路、39路公交汽车,除了2位乘客在车内囫囵吞枣地吃了几口煎饼外,多数乘客非常配合“无饮食示范车”要求。乘坐6路车时,乘客周女士告诉记者:“空调车不透气,以前赶上一个吃韭菜包子的,满车人都皱眉头,现在终于能放心地呼吸了。”

  “虽然没有做到人人不吃,但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记者了解到,6月25日,760多辆“无饮食示范车”开始穿梭于石家庄市区的大街小巷。一周多来,“无饮食示范车”车内的垃圾量较往常至少减少一半。旅游1路公交车司机刘龙告诉记者,以前跑一趟车下来,就得倒一次垃圾桶,现在一上午3趟车下来,“垃圾桶都没满”。

  形成全民文明习惯尚需时日

  “凭什么不让吃?”近日,1路车司机陈建权在提醒一位边喝豆浆边吃白吉馍的乘客时,遭到该乘客的反驳。

  “要不是当时其他乘客帮忙制止,对这种我行我素的乘客,我们真的无能为力。”石家庄公交一公司1路车队副书记梁芳无奈地说,目前“无饮食示范车”属于一种倡导活动,主要以司机劝导、车上贴标语、报站器友情提醒等温和的方式进行,没有法律法规进行约束和惩戒。而与石家庄不同,武汉、重庆、香港等地都将“禁止在公交车内饮食”写入法规,最高可罚款2000元。

  采访中,很多公交车司机和乘客都表达了同样的担心:没有法规作支撑,仅仅是倡导,“无饮食”能否持久?

  “采用温和的方式进行倡导,虽然不具有强制性,但更具人文关怀。让乘客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习惯,需要耐心和坚持,假以时日,必收其功。”省社科院的党建伟认为。

  据省中医院脾胃病一科刘建平医生介绍,经常在车上狼吞虎咽地进食,肠胃来不及分泌足够消化液,容易导致胃溃疡和慢性胃炎。“公交公司在倡导‘无饮食’的过程中,可以加入乘车饮食危害健康的介绍,引导大家更自觉地形成文明乘车习惯。”刘建平建议说。

关键词:公交车,无饮食,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