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邯郸>>邯郸

临漳农民房顶建起太阳能发电站 每天发8度电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5 10: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建在房顶上的“家庭发电站”。记者王彬摄

  昨日(4日)上午,邯郸市临漳县宋村不少村民惊奇地发现,邻居陈海春家中用电竟然来自房顶上的几块太阳能板。更让人们难以相信的是,这个投资仅两万元的“家庭发电站”当天正式与国家电网并网,也就是说陈海春除自己正常用电外,多余的电量还能对外出售。

  陈海春今年47岁,是临漳县宋村一位普通农民。今年5月份,他从网上获悉居民个人利用太阳能发电不仅可以节省一大笔开支,还能获得国家电价补贴,遂萌生自办“家庭发电站”的想法。

  6月17日,陈海春在邯郸市魏县一家光伏公司的帮助下,正式向中国电网递交自家屋顶光伏发电并网的申请。短短几天时间,他的美好设想就得到了各级电力部门的大力支持。

  7月4日上午,经过一系列安装、调试,省内首个农村家庭光伏发电站顺利实现并网发电。记者在陈海春家的房顶上看到,“发电站”共由8块太阳能电池板组成,每块电池板长1.6米,宽约1米,功率为250瓦。

  据陈海春透露,整个太阳能发电站总投资近两万元,使用寿命25年左右。如果天气正常,平均每天可发电8千瓦时,年发电量达到近3000千瓦时,每年至少可以节约一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量2.55吨以上。

  据负责安装调试的技术公司、电力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按照一个农村家庭年平均用电3000度计算,每度电市场价为0.52元,一年花费1560元。

  另外,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使用太阳能发电将来每度电可获得补贴0.4元左右,一年可获益1200元。

  由此看来,如果按照每年总收益2760元计算,7年时间可以收回2万元投资。(记者王彬)

 

关键词:太阳能发电站,临漳农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