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摩托车非法改装点 跑“八九十”一点问题都没有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5 10: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夏季来临,夜晚的街道,时常传来“隆隆”的轰鸣声,改装车从何而来?如何改装?

  记者暗访摩托车非法改装点发现,这里每天都能卖出两三台摩托,购买者中,甚至不乏初高中生。

  店员说,想要“大噪音”,就换排气筒,想跑得更快,就改发动机。可动力升级刹车不升,安全怎么保证?

  记者暗访发现,来摩托车非法改装点购车的人以20岁左右的年轻人居多

  飙车族·暗访

  车从哪里来?

  昨日(7月4日),记者来到了非法改装摩托车的“流出地”之一:联盟路。

  不到百米的路段上,聚集着六七家摩托经销商,门前摆放着上百种摩托车,个个花花绿绿。

  见记者上前,一名店员热情地招呼着,店面虽不大,门前却摆着数十辆摩托车。有的摩托车出厂时就改装过,有的是能按照顾客要求改装后再卖“原装车”。

  “冬天太冷,一般人们不会把摩托车骑出来玩儿,所以夏天是销售旺季。”店员称,最近几天,他们每天都能卖出两三台,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卖出五台。

  “噪音”为啥这样大?

  记者在这些摩托车的仪表盘上看到,其最大时速几乎都在每小时120公里。“跑个八九十,一点问题都没有。”说起速度,该店员胸有成竹。

  一个排量(通常排量大,单位时间发动机所释放的能量就大,“动力性”就越好)标注为“48cc”(一般每小时能跑六七十公里)的摩托车能跑这么快?见记者疑问,店员马上接了话茬,“实际排量早就改成‘100cc’了。”

  如何把一辆摩托车改装成“更酷”的跑车呢?记者随后佯装看上了一辆价值3600元的“原装车”。

  “在我们这儿改装的,大都是改排气筒、脚垫和手把。”店员称,普通一点的,这三样加起来价格在150元左右,好一点的,要贵一些的。

  马路上跑的“大噪音”又从何而来?店员告诉记者,换个排气筒就全搞定了。因为出厂的正规摩托车排气筒都是静音的,装有消声器,但只要换上一个排气筒,就能达到轰鸣的效果。

  安全系数为啥低?

  当记者提及,他们这里是否能改装发动机时,店员说,如果有这个需要,他们可以帮忙联系更大的修理厂。

  改装发动机,提升动力后,对行车会产生哪些影响呢?

  一名从事机动车修理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动力系统和刹车系统是两个系统,升级发动机会提升摩托车的动力系统,但刹车系统不变,“比如一个50匹马力的摩托车,刹车距离有30米,如果提升动力至60匹马力,刹车系统不变,刹车距离一定会增大。”

  这名技术人员认为,如此改装的摩托车,安全系数肯定不升反降。

  飙车族·骑手

  飙车群体不乏初高中生

  记者联系到一位曾有骑非法改装摩托车经历的小力(化名),他向记者揭秘了“骑手群体”。

  “玩儿摩托车的大都是年轻人,20岁上下,其中不乏初高中生。”小力坦言,自己最初玩摩托是出于好奇,看着同伴们都有自己的“坐骑”,自己也想有部“很帅”的车。

  小力说,每到夜晚,当喧嚣了一天的城市安静下来后,骑着改装摩托车在公路上奔驰,阵阵的轰鸣声刺激着神经,感觉特别“拉风”。

  为寻求刺激,有的骑手甚至酒后驾车,几瓶啤酒下肚,趁着酒劲儿,就开始上路“狂飙”。“越是喝酒,脑子就越不清醒,一个不注意,就会人仰马翻。”小力说。

  记者暗访时,摩托销售的店员也称,玩车的基本以20岁左右的青年人为主,其中不少还是在校大学生和高中生。考虑到这部分消费群体资金有限,厂家生产的摩托车价位定的也不高,旧款一千多就能买到,新款大概在3600元左右,旧车则几百元就能买到。

  飙车族·治理

  “飙车族”流动性强查处难度大

  据了解,从1999年开始,石家庄市二环以内禁止摩托车上路行驶。私自改装摩托车更是非法的,民警会对查获的非法改装摩托车进行查扣,并视情节轻重,对驾驶员进行行政拘留,及相应罚款。

  流动性强、行驶路线不规则、出行时间不固定,这都是民警查处“飙车族”时遇到的难题。

  建华警务站的燕姓民警对此深有感触,由于摩托车行驶路线不规则,民警不好设置卡口。即便设卡口,又因摩托车流动性强,很可能加速逃跑,如民警立即上前拦截,更易引发其他交通事故。

  燕姓民警说,摩托车常出现在22时以后,偶尔借道主干道通行,之后会快速转入偏僻路段,如此一来,更是加大了民警的查处难度。

  为了查处非法改装摩托车,民警们也想出了很多办法。

  当发现非法改装的摩托车后,民警一般不会立即拦截,而是跟踪,当车停下后,再查扣。而这些骑手们也会有网吧、歌厅等固定聚集点,民警有时也会选择固定地点进行蹲守。

  记者手记

  改装摩托车衍生问题多要根治需多部门配合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改装过的摩托车,大都是没有经过安全检测的,车辆的安全性能难以保障。而驾驶非法摩托车的司机,也往往没有取得驾驶资格,行驶安全更难保证。

  交通违法、改装违法、驾驶违法,非法改装摩托车已经衍生诸多问题。

  从驾驶员的角度看,需要家长、学校,多方教育,杜绝孩子们的这种炫耀心理。

  从非法改装的摩托车角度来看,除110民警应加大每晚的巡逻查处力度外,还需质监、工商等部门相互配合,从非法摩托车的生产、改装源头入手,多管齐下,“飙车问题”或许才能得到有效解决。

  不过,如果您还有更好的意见或建议,也可以致电本报新闻热线83830000,或通过微博@河北青年报,与大家共分享。

  -文并摄/河青暗访组

 

关键词:飙车族,摩托车,非法改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