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中储棉火灾谁“雷”了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05 11: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日,中储棉山西侯马代储库发生火灾。据悉,该储库共10座棉库,库存约3.6万吨棉花,其中露天垛堆放约1.7万吨。火情由露天垛堆而起,波及4座棉库。就火灾原因,代储库工作人员称,大火是由雷雨天“雷击”导致。(4日《人民日报》)

  大火是由“雷击”导致!这样的原因解释,无论是否属实,对于公众来说,都已产生了“雷人”效果。火灾刚刚发生,代储库工作人员岂能如此忙不迭地将火灾原因推卸给“老天爷”?更何况,即便“雷击”属实,它也绝不可能是“导致火灾”的终极原因——身为防火重地且是堂堂“国字头”的中储棉储库,其“防患于未然”的消防管理、消防设施,岂能在“雷击”面前如此弱不禁风?

  而回顾对比一个月前的中储粮直属库火灾,上述“雷击”说辞之所以“雷人”,事实上还在于,两起“中储”火灾事故,具有太多令人震惊的“雷同”之处。一方面,一个“中储粮”一个“中储棉”,都是“国字头”的储备企业,经营的也都是关乎百姓“衣食”需求的重要商品。另一方面,从具体细节上看,两起火灾“形同复制”的诡异之处实在不少。如,都具有“露天垛堆”背景,均是由此引起火灾,均形成了“火烧连营”之势,而且也都具有“风势太大”的情节……

  如果一定要说两起火灾有什么不同的话,从现有信息看,中储棉火灾的后果更严重、损失更巨大。如,中储粮直属库火灾,此前媒体曾报道“预计损失过亿”;而此次中储棉代储库火灾,约2.46万吨棉花“基本燃烧殆尽”。按目前每吨2万元左右的棉花市价计算,损失至少在5亿元左右。

  犹记得不久前,就在中储粮直属库等一系列火灾连续发生之后,国务院办公厅曾专门下发通知,“定于2013年6月至9月底,在全国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必须痛定思痛,举一反三,坚决堵塞漏洞、排除隐患”,并强调,“要以对隐患和问题‘零容忍’的态度,狠抓落实。”

  这种背景下,短短一个月之内,两起“中储”头国企火灾还是“前赴后继”地发生了。人们有理由追问:面对近在眼前的前车之鉴、面对中央三令五申的“安全生产大检查”部署要求,“中储棉”是如何“痛定思痛,举一反三”的?相关安全管理部门是如何落实大检查中“对隐患零容忍”的?火灾一再发生,原因究竟是什么?-张贵峰

  

 

关键词:中储棉,火灾,棉库,雷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